新浪育儿 自媒体

哺乳期安全用药,新妈妈不可不看!

新浪育儿

关注

编者语:虽然母亲服药会让宝宝通过乳汁摄取到部分药物,但认为只要母亲服药就不能哺乳,或者为了坚持哺乳,即使生病不舒服仍坚持不吃药硬扛着,这两种观念都是不科学的。事实上有很多药是可以安全地用于哺乳期的哦!原文如下:

哺乳期安全用药

几乎所有存在于母亲血液循环中的药物都可进入乳汁,绝大多数药物是从母亲血浆被动弥散到乳汁,母乳喂养儿摄取到达乳汁的药物,然后必须通过自己的肝脏和肾脏等对药物进行代谢并排出体外。

虽然母亲服药会让宝宝通过乳汁摄取到部分药物,但认为只要母亲服药就不能哺乳,或者为了坚持哺乳,即使生病不舒服仍坚持不吃药硬扛着,这两种观念都是不科学的。

事实上有很多药是可以安全地用于哺乳期,选择这类药物就不必因为服药而停掉母乳啦。

医生妈妈特别提醒 

用药的前提是确定使用指征,如果无法确定,需要咨询专业医生。

注意:哺乳期应该避免使用的药物 

解热镇痛药:安乃近、阿司匹林、含有多种成分的复方感冒药

抗病毒:利巴韦林(病毒唑)

抗生素:四环素类(如多西环素)、氯霉素类、磺胺类

放疗药和化疗药

雌激素类药

来源: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小儿内科-主治医师 欧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