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不可不知的七大新生儿疾病预警信号

新浪育儿

关注

新生儿期指出生到出生后28天,这是人生的最初时期,和儿童的其他阶段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新生儿疾病往往症状不典型、进展快、变化多,如果任其发展,会给宝宝的健康造成巨大伤害,如果能早期识别疾病预警信号,就能让宝宝少受痛苦。

信号一:发热       

如果宝宝体温超过38.0℃,首先检查是否穿得太多或者盖得太厚,请松开包被让宝宝透透气,过一会儿在宝宝安静的状态下再量一次体温。如果仍发热,这可能是宝宝严重感染的信号,应及时就医,查明原因。

信号二:体温不升       

如果体温低于35.9℃也意味着不正常。给宝宝保暖和喂奶,观察他的精神状态和反应,过一会儿再重新测量。如果体温仍低或者觉得宝宝活力不足,也要及时寻求儿科医生的帮助。

信号三:不愿吃奶不愿动       

吃和睡是新生宝宝最主要的两件大事。虽然新生儿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但他隔几个小时就会醒来,美美地吃一顿奶然后再去睡。如果他醒的时候看起来很精神,吃奶也有劲,那即使其他时间他都在睡也不用担心。但如果宝宝突然变得整天昏昏沉沉不怎么动,对吃奶没什么兴趣,甚至不会因为饿了而醒来,那就应该警惕。

信号四:肚子又硬又胀       

小宝宝的腹肌不发达,所以他们的肚子通常都是圆滚滚的,看起来和大人的肚子很不一样,这不用担心。正常宝宝的肚子应该是软软的,按下去宝宝不会有什么不适。如果宝宝的肚子又硬又胀,按下去宝宝哭闹不止,就应该小心了。如果宝宝还出现了不同寻常的呕吐,吐胆汁或者粪渣,近一两天没解大便,那往往意味着出现了严重的肠道疾病,需要紧急就医。

信号五:呼吸困难       

正常新生宝宝的呼吸频率比成人快很多,节律也可以不规则,由于鼻腔狭窄,常有些鼻塞的表现,如果宝宝面色红润、精神活泼,没有什么不舒服的表现,可不必担心。如果宝宝每分钟呼吸大于60次,出现鼻翼扇动、呼吸费劲、烦躁不安等呼吸困难的表现,需要及时就医。

信号六:皮肤青紫       

天气凉的时候,小宝宝的手脚和嘴唇可以因为寒冷而稍稍有些发青,这不要紧,注意保暖后很快就能恢复。但如果宝宝出现逐渐加重的皮肤青紫,伴有喂养困难、体重不增等特殊情况,就提示宝宝可能有心脏或者肺部的问题,需要到医院查明原因。

信号七:脐部红肿       

宝宝的脐带会在1~2周内干燥脱落,脐部应该干爽无红肿。如果宝宝脐部出现明显红肿渗液并散发出臭味,那意味着宝宝脐带残端发生了感染,如不及时处理,有可能引发新生儿败血症,病情非常凶险。

来源: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小儿内科-主治医师 欧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