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腹泻时一定要紧急去医院的9种情况

新浪育儿

关注

腹泻是儿科常见病,一般的腹泻并不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严重影响。但如果孩子腹泻还伴有下面这些症状,就有说明很可能不单纯是腹泻,还可能存在更严重的问题。

如果出现如下情况,要及时就医:

情形1:血便

大便里能明显看到混有血迹,或者大便呈果酱样,有可能并发肠套叠等凶险疾病。

肠套叠的诊断具有时间性,如能早期诊断,只需“空气灌肠”复位,不用开刀手术,治疗效果好,费用低,痛苦少。如诊断不及时,套叠部分的肠壁则会环死、穿孔,甚至危及患儿生命。

情形2:持续呕吐

小宝宝持续呕吐超过12~24小时就很容易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请注意“持续”两个字,持续是指孩子无法在两次呕吐之间进食任何东西,而且持续时间比较长。很多情况下,腹泻或者急性胃炎的孩子可能会出现几小时的频繁呕吐,吃不下东西,但通常经过一段时间休息,呕吐症状能够逐渐缓解。如果呕吐经过一段时间能有所缓解,孩子也能开始吃东西,就不用过分紧张。

情形3:出现明显的脱水表现,如小便明显减少,皮肤变得松弛,手脚冰冷,精神萎靡或者非常烦躁。

情形4:呕吐物不再是未消化的食物

呕吐物不仅仅是食物或者胃液,而是含有粪渣、较多血丝或者咖啡渣样物,呕吐物看起来呈黄绿色或者闻起来有大便的臭味,这往往是肠梗阻的表现。肠梗阻一定要及时医治,否则会迅速发展到肠坏死,甚至危及生命。

情形5:肚子痛得不能摸

肚子明显发胀、发硬,因为疼痛而不让别人用手触摸。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要警惕阑尾炎、腹膜炎等,一定要尽早让医生查明情况并进行相应的处理。

情形6:完全不能进食

当孩子一丁点儿东西都吃不下,很快就可以发展到脱水、低血糖、电解质紊乱等严重状况。最好是在问题还没变得严重时就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这里所说的“一丁点儿东西都吃不下”,指的是任何东西都吃不下。如果还能吃一些,小便也不比平时少,就可以放心一些。记住腹泻时要鼓励孩子喝水、喝奶、喝口服补液盐哟。

情形7:黄疸

腹泻的同时出现黄疸,即眼睛和皮肤变黄,提示胆道及肝脏疾病,需要专业的儿科医生帮助分析原因,病情往往耽误不得。

情形8:出血性皮疹

父母们可以用简单的玻璃杯试验来鉴别皮疹是出血性还是充血性。具体方法是用透明的玻璃杯压在皮疹上,透过玻璃杯可以看到发红的皮疹颜色变淡甚至消失,那么皮疹就是充血性的,反之如果没有变化就多半是出血性皮疹。

情形9:持续发热24~48小时。请注意,“持续”,如果在此时间段内孩子的体温有一段时间下降至正常,过段时间有再次升高,这种情况不属于持续发热。

医生妈妈特别提醒      

★ 用干燥洁净盛器留取新鲜标本,不得混有尿液或其他物质。

★ 粪便标本有脓血时,应当挑取脓血及黏液部分,外观无异常的粪便要多点取样检查。

★ 无粪便又必须检测时,可经肛门指诊采集粪便。

来源: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小儿内科-主治医师 欧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