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面对孩的绝望与无助,我总是努力站在美好事物的一边

新浪育儿

关注

我是在苏格兰海岸开始写这本书的,那是我每年夏天避暑的地方。那一天,我听说离我住的房子大约二十分钟路程的地方,有一大群鼠海豚搁浅。

起初,我把故事设定在现在的苏格兰,但是我很快就意识到,这种搁浅(包括鲸类、海豚或鼠海豚)不局限于任何时间或地点。事实上,鲸类搁浅的记录可以远溯至公元前300年。

对这个故事来说,更重要的是,现代手机的使用会让援助来得更快一些。或许,运用现代海岸警卫队的技术手段,鲸鱼有可能获救。最起码,会有电视台的记者和摄影师使更多的人参加救援。

对这个故事来说,重要的是,尽管尽了最大的努力,孩子们还是不得不看着鲸鱼死去。因为,事实上,这样的搁浅大多数的结局就是死亡;而且,虽然不论谁目睹这样的事都是一种可怕的悲剧,但每年都会在海滩上发现大约2000头鲸鱼。

搁浅总是令人伤心的,并且很多搁浅或许本可以避免,但是,好消息是,这对于鲸鱼的物种在整体上没有影响。

有时候,一头看似搁浅的鲸鱼,其实是已经自然死亡的,只是尸体被冲上了岸。大多数鲸鱼是死在水里,沉入海底,在那里变成当地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这称为“鲸落”。

鲸鱼为什么搁浅?可能是由于恶劣的天气,或者一头鲸鱼已经生病或衰老了,或者因为一群鲸鱼感染了肺炎、病毒、寄生虫或脑器官受损。

水下火山活动——海底地震——可能是一个原因,还有人类造成的海洋污染。撞上大型船只也会造成创伤。鲸鱼到特别靠近海岸的地方捕食,可能也是一个原因。而且,有些专家认为,军用声纳基站可能会扰乱鲸鱼自身的回声定位系统。搁浅有很多可能的原因。

我愿意相信,当叙述故事的小女孩长大后,她将是她家中第一个上大学的人。或许,她会研究海洋生物学,在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生物实验室工作。我在1970年代访问过那里,我认为特别适合她。

我在大洋彼岸向你们问好。在你读这本书时,要记住,大自然是广袤无边并充满许多奇迹的。她还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故事。有些故事的结局是愉快的,有些是不愉快的——但是,大自然是生生不息的。要站在大自然一边,尽你所能帮助她。

当我在海边(对我来说是大西洋)漫步时,我看到很多美丽的事物,还有一些不那么美丽的,大部分都是人工之物。我总是努力站在美好事物的一边。我希望你也是。

搁浅的鲸鱼 | 绘本推荐

《搁浅的鲸鱼》

[美]珍·尤伦/文

[美]梅兰妮·卡塔多/图

范晓星/译

适读年龄:5-9岁

★站在大自然一边,尽你所能帮助她。

★2016年绿色地球图书奖作品,美国青少年图书馆协会选书。

★凯迪克大奖得主作品,新锐插画家精心绘制。

莎莉和两个哥哥因为错过了最后一班校车,急急忙忙走路回家。在缅因州小镇的沙丘上,他们遇到了一头搁浅在沙滩上的大鲸鱼。

为了拯救鲸鱼,他们一趟趟追赶退潮的海水,把自己的衣服浸满水,再跑回来淋到鲸鱼身上。但这无异于杯水车薪。莎莉的一个哥哥跑去求助,很多大人赶来帮忙。

但是,潮水退得那么快,而鲸鱼又那么庞大……海岸警卫队给三个孩子颁发了奖章,而鲸鱼最终得救了吗?

著名童书作家、凯迪克奖得主珍·尤伦与新锐插画家梅兰妮•卡塔多,共同创作的一部可信、动人、真诚的作品。

搁浅的鲸鱼 | 媒体评论

《科克斯书评》:关于大自然的书单中,多了一部感人的、难忘的作品。

《出版者周刊》:初次登场的艺术家梅兰妮·卡塔多,用纹理精细的灰色调铅笔加油画的插图,着重突出了垂死的鲸鱼那庞大的身躯,以及孩子们的绝望与无助。这个令人心痛的悲伤故事,以平静沉着的抒情笔调,表达了要接受一个人能力的局限。

《学校图书馆杂志》:这个尖锐的故事警示我们,尽管做出了努力,但我们并不能救治所有的生物。书中也诚实刻画了由此引发的挫败感和伤心之情。一部发人深思的作品。

文 / 珍·尤伦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家庭书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