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小S醉酒深夜痛哭:今天我有点儿累,请允许我掉点泪

新浪育儿

关注

6月14日是小S徐熙娣39岁的生日。当天晚上,她醉酒后在微博发了一段自拍视频。

视频里,小S一个人面对镜头,一边哭一边说着不连篇的话。3分21秒,中文夹杂英文,几句话反反复复地说。

她说,她不想过生日,尤其是在39岁这样一个“莫名其妙”的年纪,“讨厌别人送我蛋糕送我礼物,讨厌纸袋纸盒。”

“我不需要任何东西。可是,还是有很多人送我东西。”

她说,她很感动,要跟“全世界愿意祝我生日快乐的人说谢谢。”

“因为我不知道我何德何能,得到你们的祝福。”

她说,她祝全世界所有“祝福我和不祝福我的人,每一个人都可以获得平安,幸福我不敢说。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获得自己的人生。”

喝多了酒、语无伦次的小S,看起来是有些纠结的。

她39岁了,不喜欢这个“莫名其妙”的年龄,却不得不接受生日的如期到来。

她不想别人送她礼物来“提醒”,却又为这些身边的爱所“感动”。

她给大家送祝福,希望大家“平安”,因为“不敢说幸福”,可见她深知幸福真的不容易。

她看起来是一个人,没有孩子陪在身边,老公也不在——所以,有人猜测她婚姻亮红灯。

其实啊,婚姻里哪有那么多“禁止通行”的红灯,又哪有那么多“畅通无阻”的绿灯呢?多的是,“再等等吧”、“再磨合磨合吧”的黄灯。

其实啊,哪来那么多无端的猜测呢?小S,不过是一个在深夜痛哭的人,就像曾在无数个深夜痛哭过的你我一样。

15岁就和大S一起出道,出过专辑、跳过舞,也演过戏,最终凭借《康熙来了》奠定自己在综艺主持人界的地位。扮丑、搞怪、“吃豆腐”,然后康熙停播,她成了“失业妇女”——个中心酸,大概只有15岁就出来闯江湖的姑娘才能懂。

她27岁结婚,先后生下3个女儿,相夫教子、婆媳关系,为夫家的生意站台,为夫家的危机公关——虽有人说是“豪门婚姻”,但个中滋味,大概也只有她自己能懂。

上一次,她醉酒发视频,是去年的母亲节。她和徐妈妈谈婚姻:“婚姻不应该是这样的,没有任何忍受,没有任何痛苦,应该是很快乐的,就是free的。”

她说“我有3个女儿、有公公婆婆,有大小姑姑……”直摇头,又说自己“OK”,还称赞徐妈妈很伟大,可以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她看起来活泼开朗、豪爽极了,可看这些“真实的视频”,除了夸她“真性情”之外,无论如何也不会用“真正的快乐”形容她。

可是,她不快乐吗?

也未必啊!成年人的世界,有多少人不是在“快乐”和“不快乐”、“幸福”和“不幸福”中间徘徊呢?

我有一个特别特别好的朋友大宁。大宁有两个朋友圈。

A朋友圈里,是面向所有人的;B朋友圈,只对我一个人分组可见。

在那个所有人都能看到的朋友圈里,她漂亮、聪明,工作积极上进,家庭幸福、老公体贴、孩子可爱、公婆都好,父母安康,是个正能量小太阳。

在那个对我一个人可见的朋友圈里,她邋遢、懒惰,累得像条狗,常常哭得眼睛肿得像桃子。

怀孕的时候,A朋友圈里的她,拍了美美的孕妇装,偶尔记录温暖的孕期日记,满满的都是对小生命到来的期待和幸福。

B朋友圈里,她因为妊娠糖尿病,很早就要吃药治疗,到后来都能自己很淡定地在公司聚餐的饭前给自己注射胰岛素。由于老公在外地,她常常一个人拎着个小马扎到医院排队挂专家门诊。

有几次我陪她去产检,看着别人的丈夫吹开水、喂水果、百般呵护,她明显得眼睛一红。

她数次在深夜打电话来痛哭,因为承担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生怕孩子会有问题。但第二天一大早,她的A朋友圈,一定又会是能量满满的“阳光和早餐”。

孩子健康出生,她重返职场。A朋友圈里的她,是穿着优雅礼服的晚宴、是忙碌而充实的早班机机场、是年会上笑容满满的优秀员工。B朋友圈里的她,是大把大把地掉头发,是因为缺觉而无神的双眼,是同学说她“一年老了几层皮”的心酸……

有一天晚上,大宁给我打电话,还没开口就痛哭。

老公依然在外地,父亲生病,孩子太小,上海的工作压力很大,妈妈带着孩子住在出租屋里——再强大再光鲜,铁人也有撑不住的时候。

我特别理解。我和她一样,家里的事儿指望不上老公,不想放弃工作,一心牵挂着几头,还要“高情商”地处理家庭关系。

所以,当她对着我痛哭的时候,我根本不会安慰她“别哭了,一切都会好的”,更不会骂她“你怎么这么没骨气?别哭!要坚强!”

我鼓励她哭,偶尔还陪着她一起哭——毕竟,我也是常常要打电话对着她哭的啊!

可是,你说她过得很惨吗?也不是啊。上升期的工作、老人健康孩子可爱、夫妻关系也尚可、正在努力在上海买房——一切都很有希望,生活毫不停歇地朝着好的方向奔走。

可是啊,我们都知道,生活有多美妙也会有多少艰难的时刻。

有的时候,好强的我们何不允许自己“怂一点”、“软弱一点”呢?

我们总在说要学会“控制情绪”。

可“控制情绪”不代表“压抑情绪”。

心理学上说,情绪既是主观感受,又是客观生理反应,情绪甚至与人的下丘脑、内分泌、肠胃菌群都有密切关系。(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情绪也是一种社会表达。

贝尔在《荒野求生》里有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负面情绪会突然排山倒海地汹涌而至,似乎要把你湮没,千万不要试图阻挡这些情绪,这样反而会让你备受煎熬。正确的做法是,坦然接受这些情绪所携带的能量,利用它来强化求生的决心。

跟东方文化所强调的“隐忍”不同,似乎西方文化更鼓励人们去自由地合理地表达情绪。

亲爱的,首先你要正视你的“负能量”。偶尔的抱怨、不懂事、发脾气,并不能抹杀“你是个正能量的人”的事实。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再平静再高情商,也会有崩溃、生气、想骂街的时刻。某一刻处在失控边缘的你,并不丢脸。

亲爱的,当负能量来袭,你一定会感觉很不好,很想逃出来。张德芬老师曾说:“我们藉由很多逃避策略不去面对它,压抑它,否定它,排斥它。你记住:‘凡是你抗拒的,都会持续。’因为当你抗拒某件事情或是某种情绪的时候,你会聚焦在那种情绪或事件上,这样就赋予它更多的能量,它就更强大了。”所以,不如顺着它排解它解决它。

亲爱的,人人都会有负面情绪,可不将负能量带给他人,才是真正的修养。当然,对于亲密的爱人、友人,你偶尔可以发泄和倾诉,但当你平静下来,一定要跟他们解释、沟通,告诉他们你为什么不好,怎样可以更好。他们是你们的援兵,不是敌人。

亲爱的,人的情绪起落是与他对事实的感知成反比的,你对事实了解得越少,就越容易动感情。所以,减少负面情绪的做法之一,是尽可能理智地思考。

亲爱的,学会自己为压抑的情绪找一个出口,是深夜的一次痛哭,是下班到家时不立刻下车的一次“驾驶室小坐”,是一次酒醉是一个k歌,是写作是画画,是找到自己的表达方式。

成年人的世界,有谁是容易的呢?

你可以偶有怨言,只要你能很快收拾好自己,不要变成“怨妇”。

你不一定要时刻保持着迷人的微笑、优雅的姿态,偶尔也可以“放飞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只要这不影响他人和你长久的生活。

在深夜痛哭吧,并不丢脸——你也并不是一个人。

就尽情地“作”一次——今天,就允许自己不那么“懂事”吧。

就像小S一样,在人人可见的微博或朋友圈发泄一次吧——我今天有点儿累,请允许我掉会儿眼泪。

作者:汪贵贵,哲学女,记者,专栏作者。“我有那么多的东西要表达,不写出来简直会憋死。”微信号: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爸妈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