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维生素家族:宝宝你好,我们来认识一下

新浪育儿

关注

宝每天都要补充各种维生素,对维生素这个大家族充满了好奇,

维生素家族说:来来来,我们来认识一下。

维生素并不能提供热量、需要量也比较少,那又怎样?作为人体必需的营养素,维生素对维持生长发育和生理功能起重要作用。

重要到什么程度呢?

能促进酶的活力或为辅酶之一。

不过,人体代谢中的大多数维生素,自己都不能在体内合成,就必须依赖从食物中摄取,要是长期摄入不足,会引起缺乏症,过量呢,则有时会引起中毒。

所以啊,什么东西多了少了都不好,要保持一个平衡。

具体来说,维生素分为脂溶性和水溶性两种。

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K、维生素E,是脂溶性小分队,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是水溶性小分队。

为啥要这么站队呢?

小南会一个个分析给粑粑麻麻听。

维生素A——

脂溶性小分队的带头人,主要功能为促进生长,维持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及形成视网膜内枧紫质,促进全身免疫功能,保护生殖系统及维持正常的骨骼、牙齿发育。

别看炒啊煮啊的它都很稳定,可太容易氧化了,高温油炸一下或紫外线晒一下,活性就损失了。

好牛逼的样子……不过人家存在范围有限,维生素A(视黄醇)只存在于动物类食物中,尤其偏爱肝脏、蛋黄、奶油、鱼肝油,在这些里头的含量高得不要不要滴。

植物中嘛,就只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A原,以β胡萝卜素最活跃),得进入人体后,经小肠壁及肝脏二氧化酶作用,才能转换为维生素A。

既然这么麻烦,给宝补充的时候,就要吃到点子上,比如橙黄色或深绿色蔬菜、水果(如胡萝卜、木瓜、芒果、深绿叶菜等),含量还算高,要吃就吃它们吧。

小南之所以不厌其烦又说动物类食物又说植物类食物,主要是维生素A这家伙太重要了,一旦缺乏,会引起宝干眼病、夜盲症、角膜溃疡和穿孔、皮肤干燥、毛发干枯、生长发育迟滞,易患感染等。

麻麻们别急着囤货,重要不等于狂补,万一宝摄入了过量的胡萝卜素,一旦肝脏患病就会发生胡萝卜素血症,还会出现皮肤发黄,尤其是手掌、足底部位。

B族维生素——

最重要的3个成员得知道:B1、B2、烟酸。

维生素B1(硫胺素):这家伙参与的是糖类代谢,是氧化脱羧酶系统的辅酶成分。

呃,好专业,起的是啥作用呢?

就这么说吧,消化、循环、神经、肌肉系统正常的生理功能,都离不开它。

万一缺乏呢?会发生脚气病哦。

宝也会脚气病?

麻麻赶紧张罗着吃点啥。对了,吃啥?

肉、鱼、蛋、乳、豆、米、面类,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还都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所以,不用担心没地方补充。

不过,谷类的话,外皮及胚芽中,维生素B的含量最高,精白米面中嘛,含量大大减少,麻麻知道要买东西时要注意啥了不?

还有一点要提醒粑粑麻麻,维生素B1于水,干燥时稳定,一旦遇到水,很容易被氧化玻坏,要是食物中再加碱,那就损失惨重了。

只要加工烹饪时注意保存食物的维生素B1,一般都不用担心缺乏症。

维生素B2(核黄素):这家伙是人体许多重要酶的组成成分,参与的嘛,自然是细胞呼吸的氧化还原过程及糖类的中间代谢。

缺乏时会怎样?

宝会出现唇干裂、口角炎、舌面光滑、舌乳头增大,阴囊或会阴炎以及生长发育迟滞、贫血等。

相对来说,维生素B2需要引起粑粑麻麻的重视。

这家伙,人体想留住它太难了,不容易被人体储存,一个不小心就“咦,哪去了?”然后就缺乏了。

既然这么难留,那就多补充点生源吧,动物内脏肝、肾、心和蛋、乳类,绿叶蔬菜、全麦及豆类中,维生素B2一抓一大把,尽情补充就是了。

不过,维生素B2不怕热、不怕酸,怕就怕光和碱的携手破坏它。

烟酸(或称抗粗皮病因子,PP):听着有点陌生哎……它是体内脱氢酶的辅酶Ⅰ、辅酶Ⅱ的重要组成部分。

好吧,哪里有?乳中啊。所以,宝倒很少有缺乏的,除非以玉米、高粱为主食,才会发生缺乏症。

剩下的几个,小南就一并说了吧。

维生素B6:有吡多醇、吡多醛、吡多胺3种形式不说,还很容易相互转化。

食物中呢?以吡多醇为主。

维生素B6在小肠内经磷酸化转变为辅酶,作用于氨基酸转移酶,脱羟酶及脱硫酶等。

说白了这家伙是蛋白质代谢的重要辅酶,参与脂肪代谢。

呃,宝容易缺乏,一旦缺乏就会躁动不安、惊厥、贫血、口腔炎、周围神经炎。

多吃点肉、鱼、蛋、乳、蔬菜、谷物吧。

叶酸:微溶于水。小肠吸收后,在维生素C还原型辅酶Ⅱ作用下,转变成有活性的5,6,7,8 -四氢叶酸,参与嘌呤和嘧啶代谢,是合成核酸的原料,促进骨骼造血功能。

要是孕麻麻缺乏叶酸,会引起胎儿神经管畸形。建议孕麻麻多吃绿色蔬菜、肝、肾、牛肉、酵母来补充。

乳类中呢?呃,它们自己都缺乏叶酸呢,还有,叶酸在烹饪时容易被破坏。

维生素B12(钴胺素):水溶性,较稳定,不过容易被日光、氧化剂、还原剂、强碱破坏。

在胃里呢,它与内因子结合而吸收,能促进叶酸的利用,参与核酸、蛋白质、胆碱等合成过程,促进红细胞发育成熟。

来源:鱼小南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