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拉肚子要防脱水 喂养食疗有何窍门

新浪育儿

关注

夏季是各种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婴幼儿的身体抵抗力相对较弱,稍不注意就会惹上腹泻的烦恼。白白胖胖的小宝贝,几天腹泻之后变得精神萎靡,体重减轻,愁坏了不少家长。

宝宝腹泻俗称“拉肚子”,腹泻病是指以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是我国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6个月至2岁婴幼儿发病率高,1岁以内约占半数,是造成儿童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

宝宝腹泻了该怎么喂养呢?家长会觉得宝宝腹泻,一天拉这么多次,应该让宝宝多吃点,这样才能增加抵抗病原的能力,事实上,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宝宝腹泻时,减轻胃肠道负担是重中之重,注重水分补给,防止脱水是关键。

喂前奶弃后奶

宝宝腹泻时,奶喂越多,高蛋白、高脂肪进食越多,胃肠道的消化负担就越重,肠道得不到休息,不断地蠕动,这拉肚子就不停歇,腹泻病程就延长了,那么宝宝腹泻时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喂养宝宝呢?

母乳喂养的宝宝腹泻喂养——“喂前奶弃后奶”:将一侧乳房吸空,吸空的前半程奶称之“前奶”,前奶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比较多,脂肪和蛋白质比较少,容易消化。后半程的奶,我们称之为“后奶”,后奶碳水化合物比较少,蛋白质和脂肪比较多,消化不那么容易,比较耐饥。

具体的方法就是:如果平时吸空一侧乳房需要15分钟,当宝宝吃奶7~8分钟后,可以换另外一只乳房哺乳7~8分钟,然后可以将乳房中剩余的奶水用吸奶器吸空。(但如果宝宝腹泻是母乳不耐受或过敏,则需要暂停母乳,暂时腹泻奶粉或低敏配方奶粉替代。)

人工喂养的宝宝腹泻喂养——配方奶要稀释:家长喂养时要把配方奶要冲稀一些,要比平时多加10-20毫升水,稀释减轻胃肠道负担。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要换低敏感配方奶粉,乳糖不耐受的宝宝要喂无乳糖或低乳糖的腹泻奶粉。

一岁以上大宝宝的喂养——尽量少喝或不喝奶:如果已经可以以辅食为主,这时就尽量少喝或不喝奶,饮食要要以素为主,忌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大便开始正常时,可以给宝宝喝母乳前奶或稀释的配方奶粉、低敏配方或腹泻配方适应一下,宝宝排便完全正常后恢复原来母乳喂养或配方奶喂养。

防脱水 止泻食疗

宝宝腹泻时,体内流失大量水分,加上宝贝胃口差进食量减少,非常容易造成体内水、电解质紊乱而引起孩子精神萎靡、嗜睡、烦躁、脱水等表现,所以:腹泻时注意水分和电解质的补给,防止脱水。

电解质的补充:家长可以给宝宝少量多次地补充口服补液盐,补充钠、钾、氯等离子。

防止脱水:注意水分的少量多次的补给。一次补给过多容易引起宝宝呕吐加重水分流失。

止泻食疗:胡萝卜苹果煮水:将胡萝卜和苹果放在一起煮水,将煮好的水给宝宝喝,可以起到收敛止泻的作用,也可以将煮熟的胡萝卜和苹果打成泥,也有同样的功效。

焦米汤:大米洗干净晾干,放入锅子里炒至微焦,将焦米放入锅中放水煮成粥汤。同样也可以起到收敛止泻的作用。(也可以在把苹果胡萝卜放入焦米中一起煮,焦中带甜的口味可能宝宝更容易接受)。

腹泻药物治疗

宝宝腹泻有哪些常用药呢?家长应该按医嘱合理给宝宝用药,用药时还有些小常识需要家长注意。

肠道有益菌:可以调节肠道功能,改善肠道微环境,有助消化与吸收。

止泻药:蒙脱石散,保护胃肠道黏膜,蒙脱石散可以包裹细菌和病毒,通过肠道排泄。此药微甜但是必须要搅拌充分溶解,不然白色粉末没有充分溶解喂的过程可能会卡在宝宝喉咙口,孩子容易产生呕吐。

抗生素:如果大便中白细胞数目增多,提示肠道细菌感染,这时候医生会建议使用肠道抗生素。家长们请注意:抗生素和肠道有益菌需要分开服用,时间间隔1-2小时,防止抗生素在杀灭致病菌同时也作用于同时服用的有益菌,使得益生菌服用失效。

静脉补液:当宝宝出现精神萎靡、嗜睡、烦躁、小便减少,哭时少泪或无泪时,提示宝宝有脱水表现,宝宝同时伴有呕吐无法口服补充时 ,应该及时静脉补液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来纠正脱水和水、电解质平衡紊乱。

好多家长看到宝宝腹泻非常焦急,一连拉几天考验了家长的极限,家长会要求医生能否静脉补液帮孩子止泻。其实,静脉补液不是为了马上帮宝宝止泻的,孩子腹泻时医生希望肠道病原通过粪便排泄到体外,马上止住泻病原在肠道里复制、增殖、释放毒素容易造成中毒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静脉补液主要是为了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只要宝宝能够少量多次的进食就不用静脉给药。

天下父母心,宝宝的成长过程也是父母学习成长的过程,宝宝腹泻时,按医嘱用药,家庭护理非常重要,多喂反而会加重胃肠道负担,注意水分和电解质的补给,防止脱水做起来!

来源: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