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夜醒哄睡难?做好这件事就能轻松搞定

新浪育儿

关注

大家好~我是特别爱睡觉的凉凉妈妈(ฅ>ω<*ฅ)

自从我家凉凉宝宝出生,我已经失去了平生最大的爱好——睡觉。每天晚上最少也要醒两三次,一醒来就秒放大招“魔音穿耳”,不是要吃奶就要抱着来回走才肯继续睡,全家人都睡不好,我更是睡眠不足,真是要疯了!

不过凉凉妈妈最近睡得特别好,因为我发现了这样一个规律……

夜醒求喂、求抱,都是你“自作自受”

我们都知道,宝宝越小,睡眠周期越短,夜里醒个两三次都很正常。但是宝宝夜醒都有一个特点:需要重复入睡前的最后一件事。因为,能让宝宝入睡的那件事,一定是TA们觉得最舒适、最安全的。也就是说,宝宝如果是抱着哄睡的,半夜醒来就想继续被抱着睡;如果是吃着母乳睡着的,这时候TA们就一定要躺在妈妈怀里继续喝奶。

当然,还有的宝宝夜醒是因为肚子饿,那就得给TA喂奶;有的宝宝是因为大小便了不舒服,那就得给TA换纸尿裤了。

想要半夜轻松,睡前就得这么做

劳累一整天的妈妈,好不容易可以休息,但半夜被吵醒后,还得抱着娃喂奶,简直太折磨人!给宝宝喝配方奶的妈妈更辛苦,就算再困,宝宝一哭,也不得不起床去冲奶粉,想想都痛苦!

宝宝夜醒是没办法改变的

但继续哄睡的方式可以选择!

妈妈们可以试想一下,半夜睡的最香的时候,宝宝夜醒,你能最能承受的哄睡方式是什么?

根据我们之前说的,小宝宝半夜醒来想要重复睡前的最后一件事的规律。哄夜醒的宝宝继续睡,你能承受的哪件事,就得在宝宝入睡前最后做这件事!也就是说,如果宝宝夜醒,你能承受半夜起床去烧水、冲奶粉,那可以让宝宝喝着奶睡觉;但如果你只能承受轻拍着TA哄睡,就一定要记得,宝宝入睡前的最后一件事就必须是轻拍着TA!

也许大多数妈妈都会选择“闭着眼搂过来直接喂母乳”,因为对妈妈来说,这是最简单、舒适的方式,但专家都不建议妈妈们直接躺着喂。半夜妈妈本来就困得睁不开眼,喂奶时如果不小心睡过去,乳房很容易就压住了宝宝的口鼻,大一点的宝宝还会挣扎,但小宝宝根本挣扎不开。这种因为妈妈哺乳睡着让宝宝窒息的新闻太多了!

安睡整晚,这三件事也很重要

固定的睡眠环境

让宝宝睡固定的床、使用固定的被子、用固定的安抚玩具,才能让宝宝睡得更有安全感。

给6个月内小宝宝用襁褓

小宝宝6个月以内,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很容易惊醒哭闹,用襁褓把宝宝的上肢略紧得帮助,会让TA有回到子宫里的感觉,更有安全感,但腿部需要有足够活动的空间。

襁褓的包法:

▶ 把毯子呈菱形的铺在床上,把最上面的背角折下约15厘米。

▶把宝宝平放在毯子上,让他的脖子处于折痕的位置。

▶ 把宝宝的右胳膊平放在他身体的右侧,拉起毯子的左角向右裹,把宝宝的右胳膊和身体都包进去。把毯子超出宝宝身体的部分折起来掖在他身后。

▶ 把宝宝的左胳膊放下来,拉起毯子下面角盖住宝宝的左肩膀。长出的部分折起来掖在宝宝的左胳膊下面。

▶ 把毯子的右角向外拉紧,然后从前面裹住宝宝的身体,把长出来的一角裹在他的背后,就完成了。襁褓不要太紧,以免影响宝宝血液循环。但也不可过松,容易被宝宝蹬开。

(夏天天气热,宝宝襁褓的材质需要选择透气性好的。或者只包裹住上半身,让腿露出来散热)

大宝宝需要有睡前仪式

宝宝大一点后,就需要慢慢建立良好的睡前仪式。入睡前,可以跟TA在床上安静的聊会天,或者读一读绘本,听一听柔和的音乐,一点要避免激烈、刺激的游戏。然后就可以互道“晚安”,告诉宝宝要睡觉啦!

来源:拜托了妈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