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疾病高发季 就诊患儿激增近50%

新浪育儿

关注

大洋网讯 连日来,来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门诊就诊的发烧患儿增加近50%。专家提醒,当下正是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高发季,家长要做好防护。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市一医院和广医三院的儿科了解到,连日来,因发烧到医院就诊的患儿持续增加。“主要是患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的孩子。” 广州市妇儿中心门诊普儿科主任何丽雅告诉记者,数据显示,本月这两种病的就诊人数增加接近50%,而发烧是主要表现之一。

何雅丽介绍说:“疱疹性咽峡炎的患儿咽喉处有溃疡和疱疹,大一点的孩子会表现为咽喉不适、咽痛;小一点的会发生吞咽困难,且不愿意进食,患这种病的小婴儿进食会哭闹,而且还会流涎。”此外,疱疹性咽峡炎具有高传染性。何主任说:“如果家中有一个小朋友得了病,其他小朋友也极有可能中招。”

相对于疱疹性咽峡炎,大家对于手足口病更为熟悉。“手足口患儿有发热和咽痛症状,手、足、臀部等会出现疱疹,孩子会精神萎靡,频繁呕吐,并伴有惊厥。”何主任特别提醒:“3岁以下儿童要注意重症手足口。”重症手足口病情进展迅速,会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病情危重者可致死,活下来也可能留有后遗症。

让宝宝远离发热病人

遇到儿童发烧的状况,很多家长倾向于先做物理降温或者使用退烧药,无效后再去医院。“我认为,当宝宝发烧时,要先了解孩子是否有发烧病人的接触史,如果宝宝接触过手足口或者流感患者,家长就要注意了,最好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因为有些病是很难自愈的,而且要早期干预才能够得到最佳治疗。”何主任说。

“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让孩子避免接触病人,同时不要去通风不好的公共场所。”何雅丽指出,很多家长预防和隔离意识就明显不够,“下班回家不洗手就抱孩子,自己生病了,还对着宝宝抱啊亲啊,结果不仅传染给孩子,其他家庭成员也相继被传染。”

何雅丽提醒:“家里有感冒发烧的病号,如果不是抚养孩子的主力军,最好就不要接触孩子,甚至不要共处一室。如果是妈妈这样重要的角色,生病时就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尽量减少和孩子的亲密接触。”

(广报记者黎蘅、何家 通讯员易灵敏、周密)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