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几天不拉便便,最好的应对方法

新浪育儿

关注

每个当妈妈的,都曾经因为宝宝的“便便”问题而疑惑过

其中一种就是:宝宝几天不拉便便

“宝宝从满月开始就总是五六天才大便一次,

大便量多,不干燥,每天的尿量还是挺多的,这正常吗?

是便秘还是喂养不足,总是这么久才拉一次大便,对宝宝发育有影响吗?”

宝宝不拉便便别着急,或只是攒肚子

宝宝不拉大便,妈妈的第一反应常常是,宝宝是不是上火便秘了。其实,母乳喂养的宝宝,几天不拉大便的情况很常见,多数情况下是“攒肚”,是正常现象,不需要干预。 

我们常说的攒肚,多发生在满月以后,纯母乳喂养,还没有添加辅食的宝宝。

这是因为,宝宝在满月以后消化能力逐渐提高,能够对母乳充分地消化、吸收,使得每天产生的食物残渣很少,宝宝的排便间隔时间变长。

又因为母乳里面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素——低聚糖,可以促使大便不会干燥。所以,攒肚的宝宝,不论多少天没有便便,便便也不会干燥、结块,依然是正常的软便或者糊状,排便也不会费劲。随着宝宝的生长,食量逐步增大,一般在4个月以后,宝宝的攒肚现象就会逐渐减少直到消失。

所以,妈妈要判断宝宝是攒肚还是便秘,很简单

看宝宝大便是否干结,排便是否费力!

只有大便干结,并且宝宝排便也费劲,这才真的是便秘

万万没想到,宝宝便秘,竟是补钙引起的!

除了攒肚外,宝宝不拉便便的常见原因,就是便秘了。

而引起便秘的主要原因,是跟宝宝的饮食结构有关系!

譬如: 

1食物中纤维素不够

这会导致大便中的固水物质不够,形成干结大便。因为排便费劲,宝宝排便的时候觉得痛苦,就越不敢排便,这样大便在体内积的时间越久,大便就越干硬,形成恶性循环。

2食物加工过于精细

辅食精细的话,虽然容易吸收,但同时食物残渣也少,也会容易导致便秘。如果食物过粗宝宝难以消化又会导致腹泻。所以,宝宝的辅食加工要适当。 

3辅食添加过多,或者奶粉过浓

有的妈妈才刚给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为了宝宝晚上睡觉时间能长一点,就一次喂太多的米糊,这样也会造成孩子不能耐受,出现便秘。

4过度补充钙和维生素D

5个月的豆豆,最近常常几天都不排大便,宝宝还没有添加辅食,奶粉的浓度也没有问题,豆豆妈怎么也想不明白,到底是哪里出了错!最后医生检查后,才发现,竟然是过度补充钙和维生素D导致的!

过多的钙在肠道内会和脂肪酸结合形成钙皂,引起便秘,甚至可能出现结石。

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纯母乳喂养的孩子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只需要补充维生素D,配方奶喂养的孩子,只要满足孩子每天需要的奶量也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

打断便秘这个恶性循环,最好的方法是这两个

调整宝宝的饮食结构

◆ 让宝宝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比如:

红薯、土豆、南瓜、空心菜、西兰花、豌豆、大豆、菜心以及梨、杏、李子、西梅、蓝莓等。

◆ 给宝宝少量多次喝足够的水,不要用果汁代替白开水。

◆ 按规定的比例冲调奶粉,注意,一勺奶粉,是一平勺,而不是一满勺。

让宝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宝宝长大到可以开始如厕训练的时候,可以每天让宝宝在马桶上坐一会,最好是饭后。如果没有大便,坐一会儿就可以起来;排便了,就好好鼓励宝宝。

为什么是饭后呢,这是因为进食后,肠道的蠕动会增快,促使粪便的推进,并产生便意。所以,对于便秘的孩子,可以让孩子饭后10分钟左右去蹲一蹲,会更容易排便,有利于孩子建立自主排便的习惯,从而改善便秘。

上面两个因素都能够缓解的话,宝宝的便秘情况往往就能够得到解决,这个过程可能会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除此以外,对于已经便秘的宝宝,家长还可以尝试顺时针腹部按摩。

如果以上的方法没有效果,或者紧急解决便秘问题的话,可以采用开塞露,但不能长期使用,以免形成心理依赖。另外,必要时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益生菌、药用纤维素-乳果糖等。

而至于文中开头那位妈妈担心的孩子不拉便便是否喂养不足引起,观察宝宝的生长曲线是否正常就可以判断了。

*文章转载自全球育儿指南

- END -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母婴与育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