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我没变,TA 却变了!90%婚姻中在劫难逃的“变数”!

新浪育儿

关注

读者来信:

我和男朋友是初中同学,高中毕业后他追的我,起初我没有同意,直到上大学,他千里迢迢去我学校找我,很感动我,我们才在一起。

相恋六年,他做过很多感动我的事,半夜为我买吃的,为我奶奶过生日,生病时守在我身边一个多月。但我们都是普通家庭出生,要面临很多生活压力,比如买房买车,还要照顾老人,不得不做着自己不太喜欢的工作。这样的生活就免不了不停的争吵。

结婚之后,我俩每天按时上下班,吃完饭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十点洗澡睡觉,早上有父母做好早餐,其实生活很安逸。他几次说想创业,家人觉得有风险,我也感觉不稳定,所以阻止了他。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们也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偶尔吵吵嘴,我以为这就是幸福。

可是前几天,他又提出要去大城市闯荡,说不想过这种一眼望到头的日子,我以为他和以前一样只是随口说说。

昨天他突然很郑重的提出要离婚,还一声不响辞去了工作,他说他要去上海,这样的日子他过够了,他想寻找属于自己的生活,精彩的生活,而不是把生命浪费在这个小地方。

我试图挽留他,但他心意已决,连行李都收好了。我的确是个安于现状的人,也喜欢平淡的生活,难道真的是我错了吗?

答 复:

今天这封来信,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我很喜欢的一本书《EAT PRAY LOVE》里,作者伊丽莎白在30岁后的某一天发现自己陷入了抑郁,她既不想生小孩,也不想继续那一段婚姻。

在经历了一段内心痛苦的纠结挣扎以后,她决定离婚,把所有的东西都锁进仓库里,拎起行李,去找自己。

不要以为“出走”只是发生在个别人身上的事,这是大部分中年人都会面对的一个人生困境,也是我认为的“中年危机”的真相。

大部分有“中年危机”的人,都是20岁早早选择了按部就班的人,他们那个时候没有力量去对抗父母、社会规则、传统观念,所以,不得不选择了一条路,一条大部分人都选择的路。这条路,风险低,是众望所归,在30岁之前完成了结婚生子,传宗接代。

然后,当生活柴米油盐的压力慢慢淡去之后,当一切平静稳定一如死水之后,那个内心深处,没有满足过的“自我”就开始苏醒了,开始找寻机会出走,逃离原有的生活轨迹。

每个人面对这一场危机,选择的路会不一样。

当年如果情感上有遗憾、未曾被满足,那就可能选择出轨。

当年如果野心上有遗憾、未曾被满足,那就可能选择创业。

当年如果艺术上有遗憾,未曾被满足,那就可能选择流浪。

这样的心思和状况,其实不分男女。区别只是在于,女人很容易被母性满足,孩子占据了她们大部分的时间精力、心力。而男人不会。(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你老公这颗想“出走”的心,酝酿已久。他如果是胆小怯懦按部就班的人,当年就不会千里迢迢去找你。这一场爱情,在你眼里看,你给了他一个家,但在他眼里,恐怕是“无尽的妥协和束缚”。

这两股力量多年在他内心撕扯,到了极限,终于有一天,感情被生活消耗殆尽,“自我”占了上风。你已经没办法再用爱情和家庭绑架住他了。

你应该感觉幸运,他选择的不是出轨,不是在感情上背叛伤害你。

所以,劝你也不要继续扮演“监狱狱长”的角色,不然,连仅剩的爱都没有了,反可能成为“恨”。

按照理智的思考,他这个年纪,再到大城市去打拼,成功的胜算并不大,除非他有过人的学习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

站在你的角度,在维护保全好家庭的前提下,大可以支持他去试一下,如果赢了,你是最大的获益者。输了,你赢回来丈夫的心。

但你在这一场战役中,像很多女人一样,以为当年追你对你好的男人,是不会变的,自己还是占有上风。于是姿态强硬,态度坚决,结果反而逼得他以决裂的姿态,来成全自己。

多年夫妻同床共枕,我们常常以为自己无比了解那个枕边人。其实,人心如海底针。他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真正妥协的又是什么,我们并无从得知。

这就是为何很多人发现,走着走着就弄丢了对方。

对方莫名其妙的就变成了另一个人,爱上了另一个人。

他们并没有变,那只是他们心里一直藏着的另一个“人格”,那是他们内在的价值观,只是以前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而已。

大部分人在20岁的时候,其实都不知道自己信奉的价值观、人生观到底是什么。很多人到了三四十岁,经历过后,才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人,想过什么样的生活。这就是《EAT PRAY LOVE》里想表达的一件事。

这其实才是婚姻里最大的“变数”。

所以你以为每对夫妻都会发生的日常吵架,其实是你们内在的价值观存在着巨大差异,是三观不合。

而你从没有意识到,可能你也变了,你不再是他当年千里迢迢去追的那个女孩了。你们已经不再合适。

不管你的婚姻结局如何,我觉得你更应该思考的问题是——这么多年,你是不是也应该成长、进步一些了。

不然,婚姻破裂,恐怕还只是一个开始。

这个时代,已经不是我们父母那个时代,可以靠一种模式过一辈子。

想一下,十年前的世界和现在的世界,那个时候没有智能手机,没有微信,没有打车软件,没有高昂的房价,也没有双11和成堆的快递包裹。

未来的十年,将比过去的十年变化的更快、更激烈,裂变的速度很可能超过人们的想象。

所以,你也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女人,在30岁之后,不得不换一种活法。以前她们不会挖空心思想赚钱的事,不会去努力健身,不会计划着考证,不会去谋划创业,更不会想着——我会遇到一个更爱我、更懂我的人。

这并非她们所愿,也不是她们20岁时计划的人生,但转折发生了,她们开始被逼着不得不看的远一点,学着对自己要求高一点,学着对人生了解的更深刻一点。

可你真的要去问她们,她们会说:

这日子虽然辛苦,虽然难,但比之前的日子爽太多了。

原来,这才是我想过的生活。

原来,我可以活成这样。

作者:十二,是最温暖的闺蜜,也是最犀利的导师,带你穿越最迷茫的那段人生。已

出版《贪心的女人更好命》,微博:十二—不畏将来。微信号:不畏将来不念过去(shier1213)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爸妈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