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如何防治产后关节痛

新浪育儿

关注

不少新产妇在产后常出现手部、颈部、肩部、腰部等方面的疼痛。因为产后新产妇由于体内的内分泌发生了改变,使其肌肉及肌腱的力量、弹性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关节囊及关节附近的韧带张力减弱等,从而导致关节的不适。

产后关节疼痛的原因如下:

手部疼痛病因:受凉,尤其是劳作后立即接触凉水;抱新生儿过度活动和劳累。

颈部疼痛病因:长时间低头喂养新生儿。

肩部疼痛病因:抱新生儿太劳累,哺乳时妈妈受凉。

腰部疼痛病因:抱新生儿受力点不对;长期弯腰劳累或受凉。

关节痛解决方法

手部疼痛解决方法:热水泡浴后用指柔法治疗,每天1-3分钟。平时可以适当活动手指和手腕部。

颈部疼痛解决方法:避免颈部吹风、受凉;避免长时间低头;避免半倚在床沿和沙发扶手上;平时可在椅子上坐稳,上半身固定,以360度轻柔、缓慢地活动头、颈部来缓解疼痛。

肩部疼痛解决方法:用手指指柔痛点或手掌掌揉疼痛区域,以局部酸胀或温热为度,之后用热毛巾反复敷在痛处,每次10分钟,做热敷治疗;平时还可以适当做摇肩锻炼。

腰部疼痛解决方法:双手掌心贴于两侧腰肌疼痛处,反复掌擦,感觉微烫即可,还可以掌擦前涂点润滑粉或油,避免擦破皮肤;平时可做侧腰、弯腰、晃腰运动缓解腰部疼痛;另外,建议睡觉时使用硬板床,对缓解疼痛也有效果。

来源:潘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