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生产时,孕妈妈需要怎么配合医生?

新浪育儿

关注

生产时妈妈配合医生这是一种误解,正确的是医生配合妈妈和宝宝,妈妈要配合的是分娩的生理过程。

我常常对怀孕的准妈妈说,当分娩一切顺利的时候,医生是没有任何功劳的,功劳都是妈妈自己的。

当分娩开始启动的时候,破水、见红、开始有规律的腹痛,这些都是分娩发动的信号。当进入分娩过程的时候,妈妈的子宫有规律的收缩,就像挤牙膏一样将胎儿一点一点挤压出子宫进入产道,最终离开妈妈的身体。这个过程都是妈妈们自己在努力。如果一切顺利医生、护士只是一个旁观者。

医生怎么配合妈妈和宝宝?

既然是旁观者,观察什么?医生护士当然不是看热闹,而是在观察妈妈和胎儿的健康安全状况。

1。 观察妈妈的心率、血压。在产前检查的过程中,医生已经将在分娩中可能出现危险的妈妈们筛查出来,身体状况不能耐受分娩过程的,可能有生命危险的比如高血压、心肝肾功能异常的妈妈将用更为安全的剖宫产方法分娩。这些允许试产的妈妈们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严重的问题,但产程过程中千变万化,医生也要了解妈妈的血压、心率变化。极少数的产妇在产前就会发生羊水栓塞而突然胸闷、气促、心脏骤停。

2。 观察阴道出血情况。可能引发产前出血的疾病如前置胎盘目前也可以通过产前检查筛查并提前剖宫产终止妊娠。但依然有孕妇在胎儿娩出前发生胎盘早剥引发产前出血。一旦发生胎盘早剥轻则导致胎儿缺氧或者死亡重则引孕产妇严重的出血、休克。

3。 观察胎心。在分娩的过程中,胎儿承受巨大的子宫压力。每一次子宫的收缩,子宫的供血就会减少,胎儿就会有短暂的缺氧。但宫缩是间断的,能给胎儿有个缓冲的时间。可是有些胎儿却不能耐受强有力的宫缩而出现严重的缺氧状态,表现为胎心的减慢。如果长时间的宫内缺氧将非常的危险,所以医生、护士必须严密的观察,一旦发现胎儿胎心出现减数立刻采取措施加快产程让孩子转危为安。

4。 观察产程的变化。分娩开始后,孩子就踏上了从子宫到世界的旅程。这个旅程要穿过一个黑暗、狭窄、充满风险的隧道——产道。这一段旅程被分成3个阶段第一产程潜伏期、第一产程活跃期和第二产程,每一段旅程必须在预定时间内完成,如果不能按时完成,轻则胎儿出现缺氧窒息,重则胎儿死亡。而产程过长对产道也是损伤。医生就是要观察在预定的时间内产程是不是达到了相应的阶段。如果产程过长则需要配合妈妈和宝宝的状况要么剖宫产要么产钳等助产。

在这个过程中,医生护士都是在配合妈妈和宝宝的情况而定自己的行为。医生只作壁上观。当医生出手的时候,说明母子已经有了危险信号。

妈妈怎样配合产程的过程?

1。 关于分娩的疼痛。在分娩中为什么很多护士、医生抱怨妈妈们不配合医生?主要是子宫的收缩会有强烈的痛感。妈妈们主要是在和疼痛抗争,有时候全然忘记自己的行为可能伤害自己和孩子。我曾经见过很多这样的妈妈, 疼痛来袭大呼小叫、骂老公、骂孩子喊妈妈喊爸爸,该屏气用力的时候全身在床上扭动,一次一次的宫缩都浪费了,由于自己的不努力而延长了产程,增加了胎儿缺氧的风险。在最后胎儿娩出时还有可能导致会阴伤口的加重。那么疼痛怎么办?要么采取分娩镇痛要么你就忍受。

2。 学会屏气和用力。在第一产程中,宫口的扩张、抬头的下降主要依靠子宫的收缩。只要你能耐受疼痛、吃好喝好就好。而第二产程中不能单单依靠宫缩的力量,需要妈妈向解大便一样增加腹压,才能对抗产道的强大阻力。当宫缩来临前深深的吸一口气,屏住,随着宫缩开始增加腹压。宫缩结束放松腹肌,开始呼吸。在产床上会有拉手和脚蹬。在增加腹压的时候双脚用力蹬住脚蹬、双手用力拉住拉手。在这样的合力作用小胎儿就会在产道内慢慢向下滑动。在宫缩间歇时全身的肌肉都要放松、休息,可以吃巧克力来获取能量。医生护士会给你端茶倒水。这个过程完全是妈妈们配合宫缩的生理过程,医生护士只能给你鼓励、加油、服务和指导。

总而言之医生在妈妈生产时所做的工作室观察、鼓励、加油、指导、服务和及时纠正产程的错误。

来源:王玉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