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我给儿子的生日愿望 是愿他学会给自己买花

新浪育儿

关注

Parents

[爸妈营说]

本文是爸妈营[爸妈教育专题]的一篇好文

你会希望自己的儿子学会买花吗?

可是作者的观点非常有趣

她觉得教孩子学会买花,

是教孩子学会审美

好让孩子在漫漫人生路中

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都能欣赏生活的美

关注“爸妈营”,在主菜单回复“爸妈”

可查看200篇[爸妈教育专题]好文

公众号:清唱(qingchangaixiaoyang)

儿子过生日,大家起哄让我也许个愿,我说“愿你学会给自己买花”。

朋友很不理解这个愿望,首先对于男生来说,买花太娘炮了,第二这个愿望也奢侈。在竞争激烈的时代,谁还能当徐霞客陶渊明,考上名校进投行才是孩子光明的未来,买花的钱不如去买付费网课。

但没办法,这就是我真实的愿望,并且一直像别的父母对待培优班一样,坚持不懈地对他进行熏陶。

儿子出生,我经历过轻微的产后抑郁,经常因为担心他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而睡不着。我无数次地问自己,如果他学习不好怎么办,如果他个子不高怎么办,如果他不帅怎么办;他的婚姻能幸福吗,他会成为一个优秀的成年人还是很普通的大人……

这些问题像一团乱麻。直到我上班后,有一天稿子写得不顺,心烦意乱中看到桌上那枝早晨经过菜场时买的荷花。荷花美得放肆,一副山崩于前而不乱的模样,我心里压着的东西忽然全都放下了。

低头慢慢写,稿子写完,天也黑了。我平静地走出办公室,忽然想明白了,一个人,无论在什么位置上,都免不了有挑战与烦恼。人与人最终的区别,不是你能住多大的房子,赚多少钱,而是你有没有一个密码,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让心里那个被现实冲击得七零八落的城堡,归位复原。

儿子一天天长大,当他开始有自己的小书桌,我就经常在他的书桌上放一枝鲜花。他住校以后,这个习惯也没变。每个周末,他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桌上摆了什么花。他不问我花名,却悄悄在手机里装了一个名为“形色”的软件,拍张照片上传,就能告诉你花名和属性。

一次期末考试,他没考好,沮丧地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吃晚饭的时候才出来。“本来想哭,看到桌上的花,又哭不出来。我发现了,美能让人快乐,并且是感人的。”他认真地说。

我强忍着笑,夸他这个发现能得诺贝尔和平奖。

“美是感人的”,这句话如果出现在课文里,恐怕现在的孩子都觉得太矫情。然而,当他们自己发现这个道理的时候,美以及对美的感知,就成了他们内心一处小小的倚靠,是能抵抗外界困扰的屏障与靠山。

美不仅感人,更能度人。

我的朋友小宏甚至说,想死的时候,花救了他。那天他站在楼顶,低头看到院子里桃花盛开,他想这么好看的花,别掉下去砸坏了,就开始找不会砸到桃树的角度,来回转悠的时候,他父母冲上来了。(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如果楼下只有一棵掉光叶子的歪脖子树,你肯定见不着我了。”小宏说。

鲜花生机勃勃的美,帮助他度过了人生最灰暗的时刻。

不止鲜花,一切美丽、简单、富有生机的东西,都是生命最真实的温度。

这种温度像一只温暖的小手,抚慰黑暗中的我们。

上海永安百货的四小姐郭婉莹在文革中被下放到崇明农场。为照顾年幼的孩子,她每天晚上十点回上海市区的家,凌晨四五点钟就要启程赶回农场。

支撑她走过这段昏暗日子的是从农场到车站的一段水路。那碧水青山的美不自知,像照亮生活的一道光。郭婉莹是富养长大的孩子,富养对她最大的意义是教会她审美,所以在最困难的时候,她的眼睛依然可以看到美,心依然愿意欣赏美。

同样依靠审美走过黑暗的还有文学家木心。牢狱之灾中,他在用白纸画出的钢琴琴键上弹奏莫扎特。

文盲不可怕,美盲才可怕。有一句话是文盲易怒,我却觉得更要警惕美盲易弱。知识教会我们修养,而美,则让我们坚强。审美以及对于美的追求,让一个人心如明镜,无视黑暗。

当人类成为智能生物,对美的感知是我们与其它生物最大的区别。人工智能可以代替我们计算、驾驶、下棋,却不能代替我们审美。

美不仅仅是花钱去风景好的地方旅行,看美术展,住优美的民宿,美应该是我们的日常,是每一天的一部分。小到一朵花,大到一幅画,平日只道是寻常,关键时候却能成为我们对抗冷寂世界的底气。

一个教育学家说,所有的教育,最后都是教孩子如何生活。

在我看来,教孩子生活,不仅是教他们做饭、洗衣服、过马路两边看、小心坏人。

只告诉他们生活的不易与艰辛还远远不够,更应该教他们去创造生活中的美,大大方方地把钱花在制造美与享受美上。

教孩子买花,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审美训练。

红烧肉的旁边应该放一朵小苍兰,沙拉里可以有黄菊花瓣,桌上的鲜花哪怕只有一枝,也要每天换水。在大同小异的人生中,对生命的热爱,对美的敬畏,区分了我们的乐观与悲观,坚强与懦弱。

作者:艾小羊,复杂人生的解局人,品质生活的上瘾者,专治各种不高兴,已出版《我不过无比正确的生活》,微博:@有个艾小羊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爸妈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