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流感病毒活动度略有上升高于去年同期,加强预防!

新浪微博

关注

初步推测,北京市流感未来流行水平随着天气转凉将逐步升高,且存在流行高峰提前的可能性。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流感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浑身酸疼无力;怕冷;多伴有呼吸系统的症状,如流鼻涕和干咳。流感也可能引起腹泻和呕吐。流感还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2017年第37周(2017年9月11日-2017年9月17日),全北京市144家二级以上医院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病例中的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1.28%。2017年第36周(2017年9月4日-2017年9月10日),全市呼吸道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为流感病毒阳性率是21.64%,主要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阳性为主。根据我市历年流感监测数据显示,冬季为我市流感高发季节。我市近期流感病毒活动度略有上升并高于去年同期。根据现有监测数据初步推测,我市流感未来流行水平随着天气转凉将逐步升高,且存在流行高峰提前的可能性。由于流感病毒的活动强度不断增强,流感病毒导致学校托幼机构和集体单位集中发热疫情的可能性也将进一步增加。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提高对流感防控意识,尤其是学校、托幼园所等人群聚集场所更是造成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和传播,更应高度重视流感各项措施的落实。今年全市在校中小学生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于2017年9月20日率先启动,广大家长朋友可在详细了解孩子身体状况后再签署知情同意书。也请一些患有慢性疾患的老年人,在接种前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并将健康状况告知接种医生。亲爱的市民朋友们,北京市全体公共卫生工作人员已经做好了准备,将热切期待您的参与,共同迎接新的一轮流感流行季节的挑战。

来源微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原标题:流感病毒活动度略有上升高于去年同期,加强预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