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90%的宝宝入秋会生病,三招度过容易生病的秋天

新浪育儿

关注

季节交替的时分通常也是家有小宝的妈妈最焦虑的时候,尤其夏日退场,秋天来临,气温下降,忽冷忽热,一些易传播、易传染细菌病毒开始横行,抵抗力弱的宝宝特别容易“中招”。这其中最常见的秋季高发病就是腹泻。

1岁以内的宝宝遭遇秋季腹泻通常有三个原因:不适应气候转换、吃坏了、轮状病毒爆发。看着宝宝少则数天,多则数月反复拉稀的可怜样,妈妈最想知道的是怎样让宝宝一开始就远离秋季腹泻。我们为妈妈们总结宝宝腹泻的判断方法,和一些有用的对策,希望在面对宝宝突如其来的秋季腹泻时,可以给妈妈一些帮助。

宝宝有这些“异样”,可能患上了秋季腹泻

1、 大便频率增加

如果宝宝大便次数超过平常的两倍甚至更多,那可能意味着肠道出了点问题。

2、 大便性状变化

相比频率,大便性状的变化常被作为判断腹泻的主要依据。如果宝宝大便比平时松散,富含水分和黏液,流动性强,这是比较明确的腹泻特征。

3、 有时还伴有呕吐和高烧

如果是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可引起发烧,呕吐,甚至还伴有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

妈妈对策之一:换季时分最重要护住小肚子

到了秋天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昼夜温差加大,这使得宝宝很容易着凉,拉肚子。因此到了秋季,我们建议妈妈这么给宝宝穿衣:

三角爬衣、连体衣比较适合1岁以内的宝宝,既方便他们活动,也不会让小肚肚露在外面着凉。

睡觉的时候,妈妈要给宝宝穿厚薄适中的睡袋,或使用弹性较大的肚围。

不要一味给宝宝加衣服。宝宝新陈代谢速度快,爱出汗,如果捂了一身汗再出门吹风同样容易着凉。

妈妈对策之二:常消毒餐具并将辅食煮透

0-6个月的宝宝大多纯母乳,“吃坏”的可能性相对较小,6-12个月的宝宝因为添加了辅食,“吃坏”的风险就相对较高了,妈妈在给宝宝准备正餐零食的时候,根据宝宝的不同月龄,有下面一些注意事项:

[0-6个月]

纯母乳宝宝尽量由妈妈亲喂,如果用奶瓶的话,用前用后都要高温消毒。

如果宝宝爱吃手,要注意经常清洁他的小手,也可以用消毒过的奶嘴、牙胶等满足口欲期宝宝。

坚持纯母乳喂养,维持宝宝的天生保护力。

[6-12个月]

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或者新的配方奶粉时,从单一、少量开始,宝宝没有异常反应后再逐步添加或者更换。

宝宝餐具只给宝宝用,用过之后及时清洗消毒。进餐前或外出回来后要用流动的水给宝宝洗手,不要只用湿纸巾擦手。

科学加工辅食,要将给宝宝吃的食物煮熟煮透。

小贴士:母乳宝宝大便多且稀软不一定是腹泻

纯母乳宝宝的大便通常较稀软,呈金黄色,而且因为母乳中含有可溶性纤维素——低聚糖,使得大部分纯母乳宝宝每天排便的次数都偏多。妈妈平时要注意观察宝宝大便的平均次数和性状,根据其改变的状况和程度来判断宝宝是不是腹泻了。

妈妈对策之三:提升宝宝抵抗力应对轮状病毒

5岁以下的孩子都容易在秋季这样的轮状病毒活跃期“中招”,轮状病毒会通过粪便、手、口等途径传播,可谓防不胜防,只能依靠宝宝自身的抵抗力。所以,怎样才能提升宝宝的抵抗力来抵挡秋季来势汹汹的轮状病毒呢?不同月龄的宝宝有不同的对策。

[0-6个月]

这个时期的宝宝从妈妈那里得来的抗体还比较高,即使感染了轮状病毒也常常没有症状,或症状很轻。另外,母乳含有的乳铁蛋白能在肠道内消炎杀菌,给予宝宝天生保护力,这使得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出现严重腹泻的风险远低于其他婴儿。

家有6个月以下的小宝宝,妈妈在秋季来临时要注意:

给宝宝更换、清理完尿不湿后,以及哺乳前要及时洗手。

减少外人,尤其是其他5岁以下宝宝的亲密接触。

尽量纯母乳喂养。

[6-12个月]

从6个月往后,宝宝从母体中带来的抗体用得差不多了,自身的抵抗力很难抵挡凶猛的轮状病毒,加上这个阶段的宝宝相对比较娇弱,妈妈一定要小心护理,防患于未然。

有条件的话积极考虑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尽量延长母乳喂养宝宝的时间至1岁或1岁后。

少带宝宝去室内人密集的地方,在秋高气爽的日子多进行户外活动。回家后第一时间用流动的水给宝宝洗手。

给配方奶喂养的宝宝选择富含乳铁蛋白的配方奶粉,提高宝宝对于病毒入侵的抵御力。

如何护理腹泻宝宝?

宝宝一旦腹泻,妈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取出一点大便标本放到小玻璃瓶或者保鲜膜里,在1-2小时内送去医院进行大便检查,确定引起腹泻的原因。在病因确定之前不要给宝宝乱用药物。

如果症状较轻,也可以在家用下面的办法自行护理:

1、口服补液盐。要给拉肚子的宝宝补液,单纯喝水不行,要口服补液盐来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

2、试试益生菌。益生菌能调节肠道菌群环境,但需要一段时间的调理,不能立竿见影。     

3,补充乳铁蛋白,帮助宝宝延续天生保护力,免受腹泻等疾病的侵扰。

枕边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