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在一堆吼娃妈妈之外,我遇到了这样一位清流妈妈!

新浪育儿

关注

说起孩子的教育,焦虑似乎成了当下的主基调。似乎不焦虑、不鸡血,就代表着父母不够上进,也可能因此带累了孩子,让他们没法走上人生巅峰。

事实确实如此吗?见仁见智。这次不妨来说说一位心灵十分强大的妈妈,也是我的一位旧相识。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题上,比起那些焦虑的妈妈们,这位妈妈绝对算是魔都妈妈里的一股清流。

嗯,暂且称呼她为清流妈吧。

清流妈的工作,基本算半个教育界人士,非常资深。以她的资源,让孩子进个知名民办小学根本不是难题。但是,在一所还不错的知名公办幼儿园毕业后,她的孩子却成了班上4-5个不择校孩子里的其中一个,上了家门口的公办小学。

孩子后续的发展历程,我们不妨以问答的形式呈现:

Q1:为什么去这所小学?

清流妈:我接触过很多老师和校长,这所学校虽然在浦东名气不算响,但是我知道这里的老师很好,这样就够了。就近上学,家长孩子也都省心。

Q2:那么多资源不用,真的很需要平常心。你是怎么做到的?

清流妈:我觉得我的孩子就是很普通的一个孩子,对他没有很高的期望。而且,我看到过太多出问题的孩子了,不希望将来自己的孩子变成那样。那些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家长到最后都会说“我只要他/她健康就好了”,但是很多时候事情已经无可挽回了。

还有就是,我们幼儿园的同学家长也有把孩子从公办转到民办小学去的,名气很大的学校,但是孩子去了那里,一直是班里最后一名,非常痛苦,这又是为了什么呢?家长来和我聊,我说:为什么要这么选?她说:因为社会浮躁。真的只是因为社会浮躁吗?我们到底想给孩子一个怎样的童年?至少我不会拿我的小孩去赌。

Q3:你孩子上学后成绩怎么样?上校外补习班吗?

清流妈:一二年级主要是学习习惯养成阶段,还有就是打好基础。我们一二年级基本没上文化课补习班,运动类的班有上的。我主要抓他的学习习惯,比如每节课前的预习和课后的复习,必须要做到。

我们一二年级成绩很一般,属于班级的后1/3吧。到了三年级,他自己愿意预习复习了,成绩就上去了,第一次考试就考了第一名。班里不少家长都很惊讶,都来找我取经,其实我真的就是让他做到了课内扎实地学。

现在,他的成绩也比较稳定,我们四年级才开始上奥数,他很喜欢,成绩不错,现在五年级了。他喜欢看书,尤其是历史书,最近在看三国,还来和我讨论中国历史上那些君主的得失什么的。我对他说,他的历史水平已经超过我了。我们小升初可能在证书上没什么优势,但是如果面试时老师问到他的爱好,我相信他的回答会让老师印象深刻。

Q4:孩子不够听话的时候,你怎么办?比如你给他报体育或者文化类的补习班,他/她最好哪个都不要去?

清流妈:尊重他的选择,我们家从来不打孩子。我的小孩之前是小队长,后来他们班要竞选中队长,需要演讲,他跟我说不想演讲,所以不参加竞选了。我说:如果你不竞选中队长,小队长也做不成了。第二天,他就悄悄把小队长的袖标还给了老师,也没跟我商量。老师来问我,我说尊重孩子的选择。

要相信孩子内生的向上的力量,到一定的时候,他们会有自己想做的事情,有自己想学的东西。最后,还是得考验家长的心态。

Q5:初中有目标学校了吗?

清流妈:老师也来问过我这个问题,我说:对口的初中读读就挺好的。(注:他们对口的初中在浦东也只能算排行榜上的二流公办学校)

Q6:这样的心态,一般人做不到。

清流妈:我觉得他就是个普通的孩子,寻常的路走走就可以。所以他现在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对我来说都是惊喜,还想怎样呢?再说,男孩子太早开窍也不一定是好事,还要看后劲的。

Q7:也有从小成绩好、后来也很好的呀,比如我们都认识的XX网董事长XXX,人家可是从小就是计算机神童,后来就是大网站的CEO,很厉害了!

清流妈:你觉得他幸福吗?时时刻刻要考虑怎么打赢竞争对手,保住自己的老大地位,应该还没我吃得香睡得好吧?我一点也不羡慕这样的,做个普通人就好了。

Q8:不担心孩子将来吃苦吗?

清流妈:你看看最近十多年的变化有多大,未来是我们能预测的吗?你和我都读了很好的大学,又如何?同一个学校出来的孩子,结果一样是千差万别。再说,我们只知道我们的世界,孩子们是二次元、三次元的,我们懂多少?他们的世界是以什么为主导的?可能就是兴趣。

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毕业的时候,进个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是不错的选择,现在真正优秀的孩子们根本不要去,他们忙着创业,做自己的事情呢!把孩子都培养成千篇一律的机器人,将来他们会是怎样,不好说。

Q9:这个我同意,孩子们面对的世界会和我们今天也很多不一样。但是你这样的淡定,很少人能有这样的坚持。(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清流妈:是的,现在的家长太焦虑了,你跟他/她说不用那么焦虑,他们听不进去,只愿意听自己相信的东西。

比如说我接触过很多名校校长,他们的小孩大多培养得不错,有人就说:因为他/她是名校校长啊,老师们都得关照他们的孩子,当然能培养出来。但实际情况是,这些名校校长年轻的时候其实也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师,他们工作很忙,顾不上孩子的学习,孩子也就是在普通的小学、初中读书,和我们今天许多家长面临的问题是一样一样的。最终的结果,和家长的心态、家庭氛围等等都有关系,忘记这一点,就是舍本逐末了。

Q10:我也听说过原来一直都很好的孩子,到了青春期的某个阶段突然很逆反,什么都不肯学,甚至不愿意和别人交流,不过我们现在还不到面临这个的时候,孩子还小。

清流妈:你看得还不够多。上海很出名的一个心理咨询师,你也知道的,接待过很多这一类的学生和家长。

有一次我朋友读初三的小孩也是突然不肯学习,家长很着急,让我帮忙介绍咨询,这个心理咨询师说:我的预约已经排到3个月以后了。我请她一定帮帮忙,心理咨询师就通融了一下,抽出她的午休时间为我朋友的孩子做咨询,和孩子聊了45分钟,和家长聊了5分钟。总结下来,就是孩子中考压力特别大,最近的一次考试又没考好,她心理上承受不了所以厌学。比这个情况严重的案例就更多了,我觉得需要反省的是家长。

这个心理咨询师的孩子,读的也不是很好的学校,但是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她就觉得自己的孩子很好、很成功。

……

后记

那天和清流妈还聊了一些更琐碎的话题,可惜时间有限,匆匆而别,以后有机会再继续。清流妈内心确实强大,从目前来看,取得的教育效果也并不比焦虑妈妈们差。即使不以现在的结果来看,她的想法也仍有借鉴意义。

前几天有媒体曾经写过一篇评论,题目是《谁在靠家长们的教育焦虑“吃饭”》,提到培训机构、房地产商、自媒体,都靠营销焦虑赚得盆满钵满,培训机构借焦虑营销早教、各种超前培训;房产商借此提高学区房价格、商业中心内遍布培训机构;自媒体靠吸引眼球赚取阅读量和广告费等。

回头想想,在信息泛滥的今天,传播得最快的,的确是那些鸡血、焦虑的信息,毕竟他们最容易煽动情绪。就像前些天传播极广的以魔都老教授名义写的那篇《牛娃之殇》,写的就是魔都的幼升小的经历,尽管其中与诸多三观不正,并被斥为移民软文,但其传播的广度足以证明许多人心中藏着的升学焦虑,由此引发了共鸣。

然而,在英语中,农业(agriculture)与文化(culture)拥有相同的构词部分。叶圣陶先生则有个著名的比喻:“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工业是按规定的标准和工序,将原材料制造成产品;农业却是将种子播到地里,给它充分合适的条件(水、阳光、空气、肥料等),让它自己发芽生长、开花结果。清流妈对孩子的教育实践,倒是映证了这样的历程。

今天先以一手网传的爆款小诗收尾,很治(ji)愈(tang),不仅适用于孩子的教育,也适用于我们每个成年人: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岁就当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却在50岁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后活到90岁。

and lived to 90 years。

有人依然单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同时也有人已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奥巴马55岁就退休,

Obama retires at 55,

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所以,放轻松。

So, RELAX。

你没有落后。

You’re not LATE。

你没有领先。

You’re not EARLY。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守候时光。

NOT LATE。

NOT EARLY。

RIGHT ON TIME。

作者:大条姐

公众号:魔都中产说(ailvyou200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