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答应我,以后每隔几年就把这封信拿出来看看

新浪育儿

关注

亲爱的年轻人:

我知道,在你们现在这个一个6岁、一个8岁的年龄,你们都希望快点长大,并且在努力像大人那样行事。可是到你们真的长大了,又会怀念年少的时光。

所以,还是努力活在当下吧,因为每个年龄和阶段都会给人带来独特的快乐和新发现。在每一个阶段里,你们都会有新的发现,并获得智慧、判断力和耐心,而且会随着时间的积累,在每个年龄都得到提高和深化。

十几岁和二十几岁的时候,是学新知识最宝贵的年龄,各种事物和观念会像风暴一样冲击着你们。在这个时候,要敞开心胸,而且不要急着把它们理清楚。

经过一段时间,自然会理清除的。要利用这段年华去接触大千世界的奇妙,去拓展自己的思考和推理能力。一定不要把学校当成学习的惟一场所。

三十几岁的时候,一些无形的力量会推着你们成熟起来。你们会开始希望个人生活和职业方面变得更有条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要和某个人安定下来,或者在一种职业中安定下来。

但大多数人会开始全力以赴于对自己重要的事。在个人目标的指导下,他们会开始一项事业,并将自己的努力集中在这个方向上。在二十几岁时获得的技能,以及三十几岁时获得的不断增强的自我认识和努力方向,会使你们的事业和家庭生活更加快乐和充实。

四十几岁的时候,尽管会有各种各样的不顺心的事情,但它也能成为人生的颠峰时刻。拉什·林堡曾对我说过,人是从40岁开始挣钱的。

他说的基本没错,因为在那个时候,人已经在自己的领域里有所建树了,会得到与之相称的报酬。钱意味着安全感和舒适感,但最关键的是,它会使你拥有更多的选择。

五十几岁的时候,你们就有了去追求自己的选择的良好心态,你做事情是为了享受其中的乐趣,而不仅仅是因为能赚钱。你的友谊会更加深厚,婚姻会更有意义,你不再像从前那样关注别人对你的看法和认可了。你们有了自己的想法和目标。

我喜欢自己的50岁吗?从我开始工作、开始走自己的人生之路起,我就喜欢自己的每一个年龄段。

至于年纪更大一点的人,你们身边就有很多榜样。我的父亲今年75岁了,尽管身患癌症,他现在仍全职工作,还能和他有趣的太太(你们的芭比奶奶)一起去跳舞、出去吃饭、打高尔夫球。

我认识很多比他们年轻的人,有一些刚过了30岁就不思进取,他们的生活好像纯粹是为了混日子。你们的外公和芭比奶奶可不是这样。

你们爷爷一家人都没有真正衰老过。他们热爱每一天的生活,然后自然地离去。真的,在每次葬礼上,你们爷爷家的人都在说着同一件事情:逝者的一生有多么伟大,自己多么感激能成为其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希望你们俩能继承他们的对每一天的美好生活的信念,并感激上帝对我们生命的馈赠。你们的奶奶对生活始终充满乐趣,知道她在八十几岁时因阿尔茨海默病而去世。

看着你们长大,爸爸和我都很兴奋。根据你们的基因和咱们的家庭环境,我相信你们也会热爱自己的每个年龄。

我清楚地记得自己在像你们这样大时对老年人是什么感觉,所以,我不指望你们现在就能体会我说的这些话。

我只希望你们能答应我一件事情:以后每隔几年就把这封信拿出来看看。要享受自己的人生旅程。安然地变老,并将其视为一种进步,全心体验每一个年龄阶段,为自己的每一个人生里程碑留下回忆。要活得潇洒一些。

当然,在每个年龄段都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障碍甚至灾难。我十几岁的时候经常沮丧,二十几岁的时候经常心神狂乱;三十几岁的时候生活经常一团糟;四十几岁的时候幻想破灭。即便是现在,我仍有失意的时候。

我母亲有几句很有用的老话,可以用来应付人生各个年龄段的烦恼:

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

客观地评判事物;

时间能够愈合一切伤口,不论它们令人多么痛苦;

这道“坎儿”终将会过去。

我很想给你们更多新的指导,但我没有发现比你们的外婆告诉我的这些话更管用的。

我向你们保证,即使没有我在你们身边,也没有什么难题是你们解决不了的难题。对于每一个人生不如意,都有数不清的机遇!牢牢抓住他们吧!

而且,当你们开始那些愉快的探险时,要记得带上你们年迈的妈妈。

我爱你们!

你们的老妈

注: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致死性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并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