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专家风采郭欣:学生卫生不仅是我的工作更是责任

新浪微博

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讲话中强调:“要重视少年儿童健康,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学生主动防病意识,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保障生长发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儿童健康工作的重视,正所谓“少年强则中国强”!

有一位基层党支部书记,带领她的团队与全市学校卫生同仁,多年如一日,以校园为阵地,以学生健康为目标,倾注浓浓情感、付出厚重责任,默默守护着首都学生的健康。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北京市近200万学生的健康守护者——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郭欣。

郭欣,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环境和职业卫生专家委员会学校卫生分委会委员,中国控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公卫医师规范化培训学校卫生基地主任,中国学校卫生杂志常务编委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学生常见疾病的预防控制,主要负责北京市疾控机构学生常见疾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的监测与干预等工作。

“学生卫生属于五大卫生之一,在疾控中心既属卫生科所,也属于防病部门,承担着学生常见病、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王绍丽老所长,到九十年代研究学生常见“六病”的刘泽军所长,再到二十一世纪初的曹若湘所长、段佳丽所长,历任的学校卫生所长在预防控制学生常见疾病的道路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直到现在王绍丽老师还经常为我们团队出谋划策,刘泽军主任现担任市卫计委的委员,从更广阔的层面为学校卫生出力加油!”郭欣介绍道,学生常见病、传染病、营养、控烟、心理、健康相关危险因素等都是我们关注的内容。

抓好常见病防治 监测健康危险因素

“掌握中小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健康危险因素是制定学生健康政策和措施的重要依据。”郭欣说道,我们团队要做的是对学生健康体检的队伍进行培训,对体检过程进行质量控制,规范健康监测流程、确保数据准确,从而客观分析北京市学生健康状况,为北京市各级政府、各级防病机构、各级各类学校制定相关学生防病政策和开展防病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在学生营养与饮食行为状况监测、学生人群烟草使用监测、学校教学环境卫生监测等的基础上,不断探究新的健康危害因素,为师生的健康难题出谋划策,为政府部门提出科学、准确的建议,也是新时期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比如,一些学生坐姿、握笔姿势不正确,长此以往,也可能导致孩子出现近视、脊柱弯曲等问题。这些小问题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对我们只是工作的一时疏忽,对孩子就可能造成一生的遗憾! 

面对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居高不下的现状,2007年初,我们发现上一版眼保健操“挤按睛明穴”和“干洗脸”动作,离眼睛很近,在学校学生很难做到手部及时消毒,容易造成眼部感染,通过对眼保健操进行改革,对按摩的部位、便捷程度等方面进行改变,同时也可提醒孩子和家长对眼健康的重视,在当时的市卫生局和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和组织领导下推出了新版眼保健操,这一举措引起了社会很大反响,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此,作为新版眼保健操改革的提出者和最初方案的撰写者,我为自己能对改善学生视力不良做点贡献倍感欣慰。”郭欣笑着说道。

立足晨午检  做好学生传染病防控管理

说起传染病防控管理,郭欣说2004年她刚接手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时,将《传染病防治法》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从头翻到尾,逐字逐句找职责、找依据,编写出北京市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控管理的细化考核标准。中小学生是发生传染病暴发疫情的高危群体,学校内发生传染病疫情具有一定程度的隐蔽性,不容易被发现,却可能造成传染病在社会上的传播,郭欣及其团队多年来积极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使这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在深入调研、结合我国学校传染病防控现状和各地学校传染病防控实践经验后,组织编制了《GB 28932—2012中小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管理规范》、《DB11/T 1326-2016中小学校晨午检管理规范》等相关标准,进一步规范了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等传染病防控工作。

“自2012年9月中小学校晨午检全面启动信息报送以来, 全市累计有近1300所中小学校使用系统进行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的网络直报,累计报告学生患病记录百万余条,排查各类传染病近万例,为传染病疫情的早发现和早控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把住了学校传染病防控的第一关。”郭欣介绍说道,目前大部分学校都使用系统进行晨午检报告,这样学生就会在整个学业过程中有一份自己的健康管理连续资料,一旦因发热、咳嗽、腹痛、腹泻等症状没有上学就很清楚,也是一个成长的记忆。

郭欣及其团队主持了“卫生行业科研专项——以学校为基础的传染病防控适宜技术研究”、“十二五国家重大专项——大学生肝炎健康促进研究”等科研工作,通过研发以学校为基础的传染病管理和监测、风险评估、疫情预警、综合防制等学校传染病防控关键技术,针对传染病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3个环节,集成优化现有防控技术,建立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联动机制,并最终建立起适用于学校、以学校为基础的传染病防控适宜技术体系和机制,提炼出对学校传染病防控至关重要、实践证明有效的六大核心技术和措施,即:健全防控体系、查验预防接种证、坚持每日晨检、及早报告疫情、及早处置疫情、开展健康教育。

“以北京为依托研发制定的学校传染病防控适宜技术在全国多个省市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学校传染病防控能力,规范了疫情报告处置程序,填补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中的空白,受到各地使用者的高度评价。”郭欣介绍说,我们的研究“以学校为基础的传染病防控适宜技术指南”在各省市的实际使用中供不应求。通过科研带动日常工作,切实规范实施晨午检和因病缺勤工作,为防控学生传染病保驾护航。

成立大中学生控烟联盟  提高控烟主观能动性

自2005年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挂靠在北京市疾控中心,委员会秘书处设立在学校卫生所,该委员会致力于团结全国热心青少年控烟的组织和个人,协助政府推动我国的青少年控烟工作,委员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澳门、台湾等地的青少年控烟人士也积极响应。

“近年我们所开展了一系列大规模的区域性控烟行动,包括形式多样的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开展系列控烟竞赛、创建无烟示范学校、连续组织了十届全国控烟学术研讨会、成立大中学生控烟联盟等。”郭欣介绍说,这些活动极大提高了广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他们搭建起良好的平台,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对青少年控烟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这些活动也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支持,2017年青少年专业委员会在清华大学举办的青少年控烟主题活动,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亲临活动现场。”郭欣开心地说道,顾委员长和中国控烟协会胡大一会长还亲切地为我们出版的《北京市中小学生烟草使用情况调查报告》题字鼓励。

郭欣是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出身,她说统计给了她工具,也给了她思维技巧,更给了她一份执着,在她的思维里,为孩子们服务,要做就做最好!目前,郭欣及其团队已经有了几个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北京市中小学校健康食堂十准则”,首创了“以学校为基础的传染病防控适宜技术”,在《国家重大疾病防控技术和相关标准研制和应用》四项关键技术研发单位中全国唯一的省级疾控中心,也是国家级协会挂靠在省级疾控中心的唯一一家,首次成立“大、中学生控烟志愿者联盟”。

在采访结束之际,谈及这份工作,郭欣坦言,有时候可能有些人不理解为什么要涉及这么多领域,做那么多工作,尤其是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各级卫生和教育部门协调共同推进,如何让卫、教双方有效、有力协同工作?让社会各界,乃至团中央、中关工委等部门关注我们的工作,争取最大范围的支持,以期为孩子更多、更有效地服务。郭欣笑着说“所以说做学校卫生工作必须要情商高,要随时斟情酌理”。最后,郭欣感慨道:“这个工作真的是沉甸甸的,我常常想,我们做的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不尽心尽力,不尽职尽责,就是对孩子健康的戕害,良心过不去!”

学校卫生既是一份日常具体、事无巨细的工作,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为了守护孩子们的健康,郭欣及其团队将一如既往,一往无前!

  来源微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