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预防秋季小儿腹泻,做好这些就好了

新浪育儿

关注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沁人心脾的季节,同时也是小儿腹泻高发的季节。

为什么秋季小儿易腹泻,小儿腹泻有哪些原因导致?妈妈该如何预防?治疗腹泻又有哪些误区?且听帮妈细细道来。

为什么秋季小儿易腹泻

秋天的气温不仅宜人,也很适宜细菌病毒的繁衍生长,宝宝的周围充满了各种病菌,吃的食物很容易被病菌污染;再加上秋天昼夜温差大,小宝宝抵抗力弱,睡觉不老实,很容易感冒或冻着肚子,进而腹泻。

小儿腹泻的原因

小儿腹泻常见症状有稀便、水样便、粘液便、脓血便等,主要是由内外两种因素造成。

内在因素:

1,小儿消化系统发育未成熟,消化能力差,神经系统功能调节能力差,容易发生肠道功能紊乱。

2,小儿因长发育快,需营养物质多,使消化道负担重。

3,小儿对外界充满好奇,喜欢用小手到处摸也喜欢用口腔来探索和感受物品。

外在因素:

1,肠道内感染细菌、病毒或肠道外感染(如肺炎、中耳炎、上感、泌尿道感染等)引发的。

2,喂养不当(过多、过少、奶液过浓过凉、突然改变饮食品种),对牛奶等食物过敏,腹部受凉等引发的。

妈妈该如何预防

预防小儿腹泻,妈妈们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把好关。

1,把好食物关。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应新鲜、清洁,不吃变质食物,适量饮食,不暴饮暴食,最好用母乳喂养宝宝。

2,把好卫生关。腹泻大多来自于病毒的入侵造成感染,因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为重要,奶瓶、奶嘴等食具及时消毒,饭前便后要彻底洗净双手。

3,把好“温暖关”。避免腹部受凉,小儿在季节交替及夜晚睡觉时,妈妈要注意小儿的保暖。小儿爱疯闹嬉戏,出汗了就要脱衣服,此时由于疲劳,小儿抵抗力弱,极易着凉感冒,妈妈对此要格外注意。

4,把好睡眠运动关。生活要有规律,充足睡眠,要让小孩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增强抵抗力。

治疗腹泻有哪些误区

很多妈妈第一次养育小孩,没有太多经验,或看见自己的宝宝生病了,担心又着急,盲目采用一些错误的治疗手段,让情况更加恶化。妈妈们要牢记以下几点常见的治疗误区。

1,立即用止泻药。腹泻后不要马上就使用止泻药。因为发病初期,腹泻能将体内的致病菌与它们所产生的毒素和进入胃肠道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减少对人体的毒害作用。此时如果立即使用止泻剂,无疑是闭门留寇。

2,滥用抗生素。抗生素对细菌性肠炎有药效,当小儿秋季腹泻是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肠炎时,滥用抗生素,不但腹泻治不好,反而会带来抗生素的副作用。即便是细菌引起的腹泻(多由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绿脓杆菌及沙门氏菌等引起),在选用抗生素时,也要先明确致病菌种类,再选用细菌最敏感的抗生素治疗,切不可滥用抗生素。

3,频繁换药。很多孩子父母治病心切,用药 1天后不见腹泻好转,就急于更换其他药品。

其实,秋季腹泻是自限性疾病,会自己好转,吃药并不能明显缩短病程。另外,任何药物发挥作用都需要一个过程,如果不按规定的疗程用药,当然达不到效果。

4,禁食少水。部分家长认为“病从口人”,孩子腹泻时应该禁食少饮水,否则腹泻会更加严重。事实上,因为对病毒引起的腹泻目前没有什么特效药,秋季腹泻对宝宝的最大威胁是水和电解质的大量流失,护理的关键是给宝宝补充水分。孩子在腹泻期间有食欲应该进食,婴儿应照常吃奶。

古语有云上医治未病,翻译过来就是最高明的医生治疗还没有发生的病。对于疾病最有效的治疗手段是提前预防,妈妈们应多学一些育儿知识,做到防范于未然,让宝宝少走一些坑,健康茁壮的成长。

来源:孕婴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