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该啥时候第一次看牙医?

新浪微博

关注

一、

如果有人问“应该什么时候第一次带宝宝看牙医”,你会怎么回答?

恒牙才需要看?

疼了肿了才去看?

牙齿出全了再去看?

牙齿有问题了才去看(发黑, 掉渣)?

对不起,以上回答都不对!而且,一个比一个“心大”。

正确答案应该是:

在宝宝第一颗牙萌出前后,也就是6个月左右,最晚不晚于1岁时。

二、

为什么需要这么早去看牙医?

首先,龋齿是一个慢性病,不仅受遗传和口腔环境影响,同时也与饮食习惯、口腔卫生习惯等密切相关。

而微生物的定植有关键期,健康生活方式的建立需要早养成,口腔疾病发展过程存中的可逆期需要有效利用。

具体来说:

1。      一旦发现龋病的征兆后进展很快。

——牙齿从小洞变大洞的速度比你想得要快!

2。      早期口腔健康为一生的口腔健康定了基调,不能“疼了,有脱矿了,才去看牙医”。

——等牙疼了再看医生,晚了!

3。 口腔健康行为的重要性及家长对儿童口腔健康行为养成的重要作用,建立dental home可提供健康教育的最佳时机,包括“喂养习惯+饮食习惯+口腔卫生习惯+龋齿预防常识+ 牙齿外伤预防及处理要点”

——豪华套餐要尽早开始

4。 只有与牙医建立了动态的互动关系,以家庭为中心,医生父母相互合作,才能更有的放矢地关注并改善危险因素。

——试着让孩子跟牙医做朋友

5。 细菌定植的关键期为乳牙萌出前后(6个月大时),在此之前家长如果有活跃龋,需要尽早治疗。

——别让你的龋齿传给孩子

三、

去看牙医,看什么?

有病治病,没病防病。

理想篇——没病防病

建立dental home,进行EPDVs(early preventive dental visits)

什么是dental home?

借鉴了medical home的概念,是一种双向互动的动态关系,强调合作。在medical home环境下的健康防护更有效,花费更少。建立dental home,建立基于龋风险评估,预防性知道以及定期检测的早期牙科防护的有效性有很多文献支持。建立了dental home的孩子更易于接受正确的预防性和常规口腔健康防护。

什么是EPDVs(early  preventive  dental  visits)?

按字面翻译,就是早期预防性拜访牙医,“没病防病”。预防看牙的具体项目:涂氟,咨询和预防指导,风险评估,确定复诊间隔,定期监测。

现实篇——有病治病

大部分家长第一次去看牙医的原因:外伤,疼痛,脱矿斑。

四、

EPDV(预防拜访牙医)的效果如何?

目前,文献中关于预防拜访牙医的临床效果相关文献数量不多,而且效果不好。为何会出现这个结果呢?

首先,目前的判断指标包括,龋失补牙面数、牙科治疗的总花费、后续的预防治疗项目的次数及花费、后续的非预防治疗项目的次数及花费等。但是,用金钱花费来衡量益处是片面的,应增加其他指标,比如家长的健康意识、口腔卫生习惯的改善等。

其次,原因还包括,多数家长去看牙医的“问题驱动”现状(即牙齿出现问题了才去看),家长对预防性看牙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有专业宣传与大众媒体宣传不甚一致,以及医疗资源有限,专科牙医没有时间和精力从事这一区块等等。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家长应该明白,预防性拜访牙医的益处会延续一生,短期内(2~5岁)无法衡量。

多说一句——

也许我们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利用保健医或其他一二级医疗资源,大力发展EPDVs。

(本文作者为北京儿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高艳霞,更多儿童口腔健康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CH口腔科”)   

来源微博:北京儿童医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