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小儿“三暖两冷”是指什么,家长有必要了解

新浪育儿

关注

孩子刚生下来,生理功能很不健全,自身的体温也不能够随意的控制,对外面的环境适应能力很差,所以才会有那句“想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但是家长要怎么做,才能真正的贯彻这句话的精神呢,这就需要家长做到“三暖两冷”。

保证背部温暖

如果孩子的背部是保证温暖的话,那孩子感冒的可能性就会减小,就会有效的预防疾病。但是这句话也同时传达出不可以给孩子过度的保暖的信息,因为孩子过度暖和,会导致背部出汗过多,如果一旦受凉,就会感冒生病。

保证肚子暖和

为什么一定要保证肚子暖和,那是因为脾胃主要是在肚子的位置。孩子的脾胃本来就弱,一旦受凉,就会出现拉肚子的现象,所以要保证孩子的肚子是暖的。

保证脚暖和

脚部的经络很多,神经末梢也是相当的丰富,对外界的刺激也是很敏感的,如果能够保证孩子的脚是温暖的,那就可以保证孩子能适应外界的环境和气温变化,不容易生病。

头要凉

这并不是意味着家长要把孩子的头部完全露在寒冷的空气中,而是说孩子一有什么不适,最先反映在头部上,可能是头部先发热,所以为了孩子的气血更加畅通,家长不要给孩子戴太厚的帽子。

胸口要凉

孩子穿的太厚,衣服的重量肯定是会压迫胸部,那样很容易会导致孩子的呼吸不畅,心脏工作起来会有很大的负重,不舒服,所以给孩子穿衣服一定要保证衣服不能挤压孩子的胸部。

来源:育儿秘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