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和宝宝玩角色互换游戏有哪些好处?

新浪育儿

关注

心宝三岁了,天生爱模仿的孩子会抱着自己的小玩偶自己当妈妈,喂喝水,哄睡觉,学的还有模有样,有时候听着像个小大人的语气,好笑极了。最近又喜欢上了跟我互换角色的游戏,她要当妈妈,我当宝宝,我当然乖乖配合。

两个戏精上线,来一段送宝宝去幼儿园的场景,小家伙学我平时的样子说:“快去上学,妈妈去上班了,上班挣钱给宝宝买好吃的,好玩的。”报仇的机会来了,现在我是宝宝了,立马开启耍赖模式,哼哼唧唧的就不去。谁知道这家伙站着不动了,然后小脸一沉,脱口而出:“不听话妈妈就不喜欢你了啊,快看妈妈的脸,看我的脸,看看看。”后面三个看还特别拖了个重音。

影后级别的表演啊,入戏太深,惟妙惟肖,完全不做作不夸张。当我听到这句话,好笑的同时,内心却有点说不出来的滋味,从未意识到原来自己居然是这么对待孩子的,这种“嘴脸”还真有点让人讨厌。

有人说,如果把你一天的生活录下来,作为旁观者的角度,你会发现里面的人好像变得不认识了,不像自己了。当孩子这面镜子把我的言行表现出来,我才发现自己有多可恶,更加可恶的是,诸如此类的话,我并没有少说。虽然说出来的人不觉得什么,但对听的人来说,却是超级不爽的体验,特别是这个更容易当真的小人。

妈妈和孩子在地位上显然是不平等的,妈妈不自觉的就成了制定规则的人。即使有所顾忌,也会在孩子吃饭拖拖拉拉,哭闹不睡觉,各种调皮捣乱的时候,没有耐心的向孩子发脾气,威胁说你再这样我就不喜欢你了,或者虚张声势小揍一下。

很多妈妈都有这种感觉,每次吵完了,打完了都会后悔不已,但当下一次发出去的火截都截不回来。不过也会转念一想,相比于平时对孩子的疼爱和付出,咱也一点也没少,有些话说就说了,有些气撒就撒了吧。

作为成人,如果对方经常明明确确的告诉我,你再不干什么我就不喜欢你了,再加上一副凶狠的表情。如果被这样对待,心里一定不好受吧,何况是孩子。

孩子就是自己的一面镜子,自己对孩子的方式,孩子就自然而然的学会了,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对待他的小朋友,长大了甚至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孩子。若没有有意识的觉醒,生命就是一个“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过程。

角色互换,也让我站在了孩子的角度去审视自己,换位思考孩子需要什么样的妈妈,需要被怎样的对待。

可以多和孩子玩一些角色互换的游戏,不仅是让妈妈有所觉察自己的方式,孩子也换位了,当我学着小人儿平时的样子,她也能意识到什么样的方式是对的,该有什么样的规则。当你假装乱扔东西,假装不吃饭,假装打人,你会发现小儿人瞬间“妈妈附体”,懂的不要太多啊。

导演戏精都到位,在对方的视角里,教育自然就发生了。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