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孩子“娇气”或许是缺乏安全感

新浪育儿

关注

很多家长反映,宝宝在妈妈面前会特别“娇气”,饭也不会吃了,路也不想走了,做什么都要粘着妈妈……这可能和妈妈陪伴不够,孩子缺乏安全感有关。当孩子表现得特别“娇气”时,妈妈应该尽量满足他的“需求”,同时加以正确引导。

场景1:平常妈妈要上班,白天都是奶奶带六六,每天中午奶奶做好饭后,六六就自己坐在桌前等着,还主动要求戴围兜,然后自己吃完一整碗饭。等到晚上妈妈回家,六六就再也不好好吃饭了,兴奋地跑来跑起,吃饭也要妈妈喂,对食物也是挑三拣四。

场景2:六六和爸爸一起出门时,总是自己走路,和妈妈一起出门时却总是要妈妈抱,有时候和爸爸妈妈一起出门,也总是要且只要妈妈一个人抱。妈妈累成狗,爸爸悠闲地抄着双手,却还“无奈”地表示:“不是我不抱哦。”

场景3:六六每天睡前都要听故事,但只要妈妈一个人讲,有时候妈妈累了,想让爸爸讲故事,他还会直接把爸爸“赶”出房间。

场景4:一到周末,六六就会一刻不停地跟着妈妈,妈妈做饭要跟着,妈妈进房间换衣服要跟着,就连妈妈上厕所也要跟着,还美其名曰:“我陪妈妈上厕所。”奶奶还发现,一到周末妈妈在家时,六六的要求就变多了,不满足他的要求就扁嘴开哭。

孩子在妈妈前面特别“娇气” 或是缺乏安全感

其实很多孩子都会有这种情况,也就是俗话说的“撒娘娇”、“见娘愁”。孩子在妈妈面前会特别“娇气”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为什么孩子在妈妈前面特别“娇气” 或是缺乏安全感

1。孩子天生依赖妈妈

孩子天生最依赖的人就是妈妈,他喜欢妈妈的味道,喜欢妈妈的微笑,喜欢和妈妈一起玩。其实孩子非常懂得察言观色,大人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和判断,妈妈是孩子心里最信任的人,他知道妈妈是会随时保护他疼爱他的,所以他也会利用这一点跟妈妈撒娇。

2。缺乏安全感

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职场妈妈身上,妈妈白天要上班,每天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实际上很短,而孩子需要通过妈妈的陪伴来建立“首要幸福感”(首要幸福感是指孩子完全确信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是明确地、毫无疑问地坚信爸爸妈妈永远无条件地爱自己。)当妈妈陪伴的时间很少时,孩子就会缺乏安全感,因此当见到妈妈时就会更加迫切地粘着妈妈。

3。吸引妈妈的关注

有的孩子会跟妈妈撒娇,是为了吸引妈妈的关注。有的妈妈可能因为工作或其它原因,对孩子的关注不够,有时候甚至陪在孩子身边却在干别的事情,这时候,孩子就会想要做出一些举动,来吸引妈妈的关注。

面对“娇气”的孩子妈妈该怎么办?

有的家长担心孩子太“娇气”会对性格形成产生不良影响。育儿专家表示,孩子喜欢在妈妈面前撒娇,是幼儿心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正常现象,这表明孩子在渐渐长大,在实现“依恋分离”。宝宝在婴儿时期开始形成对妈妈最初的依恋,妈妈通过对宝宝的爱抚、哺育、拥抱来满足宝宝的安全需要,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逐渐有了独立意识,在这个过程中宝宝会出现“害怕”、“担忧”等情绪,当他们自己不能处理时,就会向最亲近的人求救,即表现为“粘妈妈”。面对这种状况,妈妈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给孩子一个拥抱,满足他的需求

要改善这种状况,首先要给宝宝足够的安全感,因此,妈妈一定要多陪伴孩子,当孩子表现出对妈妈的依恋时,给他一个拥抱,并尽量满足他的需求。但需要注意的是,满足孩子的需求,不等于满足他的所有“要求”,如果父母对孩子百般迁就,反而对孩子成长不利。

2。宠爱而不溺爱

现在绝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是家里的“重点保护对象”,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这也会助长他们爱“撒娇”的个性。所以,我们可以宠爱孩子,但绝不能溺爱。

3。父母共同育儿

在很多家庭中,妈妈才是育儿的主角,爸爸很少参与,或者爸爸只是扮演“黑脸”的角色,这些都会造成孩子对爸爸的疏远和对妈妈的过度依赖,也就很容易出现“撒娘娇”、“见娘愁”的状况。

4。帮孩子树立自信心

家长应该给孩子一些锻炼的机会,帮他们树立自信心,当他能够独立完成一件事情时,会得到无比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当孩子有足够的自信时,对妈妈的依赖也会减少。同时,家长多多分享孩子成功的喜悦,多多赞美孩子的表现,都能帮孩子树立自信心。

5。创造分离的机会

如果宝宝特别粘妈妈,妈妈要适当创造短期分离的机会,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适应分离。比如让孩子多和爸爸或其他家人共处,但一定要让孩子知道,妈妈的离开并不代表妈妈不爱宝宝了,而是因为工作等原因必须要离开一会儿,妈妈会很想念宝宝的。

宝宝对妈妈的依恋时天性使然,家长们大可不必因此而觉得孩子缺乏独立性,只要满足孩子的情感需求,并加以正确引导,“娇气”并不会变成坏事。

来源:雏凤清音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