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说说疫苗那些事儿

新浪微博

关注

1、        国家规定的疫苗接种单位主要指哪些?

国务院《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接种单位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件;(二)具有经过县级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预防接种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的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护士或者乡村医生(三)具有符合疫苗储存、运输管理规范的冷藏设施、设备和冷藏保管制度。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城镇医疗卫生机构,应当设立预防接种门诊。

因此,只要符合以上条件并通过当地区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批的,均可承担预防接种工作。任何一位儿童家长可以通过当地的12320卫生公益热线查询,获得就近的接种单位信息。

2、        接种单位使用的第一、第二类疫苗是如何采购和配送的?

过去,接种单位使用的第二类疫苗既可以来源于区县疾控中心,也可来源于疫苗经营公司。新修订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明确规定:采购疫苗,应当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第二类疫苗由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织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由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向疫苗生产企业采购后供应给本行政区域的接种单位。疫苗生产企业应当直接向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配送第二类疫苗,或者委托具备冷链储存、运输条件的企业配送。因此,接种单位所用的疫苗(包括进口),无论是第一类,还是第二类疫苗,均是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按规定配送的疫苗。

因此,新规实施过度期后,疫苗经营公司不能再经营疫苗,疫苗流通呈单一渠道的闭合式管理,各个环节的温度监测更加严格,监管力度更强了。

3、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到底哪个好?

首先,建议儿童家长正确认识进口和国产疫苗。在我国,无论是进口疫苗,还是国产疫苗,只要它达到了国家的相关标准,通过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审批,均是安全有效的。目前,我国疫苗的监管水平已经达到WHO标准并通过了验收。一些细心的儿童家长会发现,2010年以后,全部进口的减毒活疫苗逐渐退出中国,原因为这些疫苗成品中的抗生素残留量,达不到2010年版中国药典标准而被取消了进口资格。

4、儿童家长如何选择第一、二类疫苗?

首先,针对同一种疾病,如果第一类和第二类名录中都有相应的疫苗,建议优先选择第一类疫苗,即免费疫苗。因为,第一类疫苗均经过了国际或国家证实,或国家论证、省级论证,均有明确的科学依据,其安全性、有效性很高。

其次,如果孩子对某一种第一类疫苗有接种禁忌,经医生评估可选择第二类疫苗中具有同种功效、不含接种禁忌的同种类疫苗替代,以免孩子成为免疫空白者。

第三,我国的第二类疫苗中有一些在国际上属于第一类疫苗,也很重要。只是考虑到国内还缺乏相关疾病的流行病学可靠数据,以及适宜的经济条件和实施的可行性条件等综合因素,在我国尚未纳入第一类疫苗的管理。有经济条件的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身体需求情况,而选择接种。

第四,第二类疫苗中也有不少联合疫苗,比如甲型乙型肝炎联合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俗称:五联苗)等。由于接种联合疫苗可以同时对几种疾病产生抗体,明显减少孩子接种疫苗的次数,而受到家长们的偏爱。

此外,在我国疫苗的实际使用中,同一种疫苗既可以是第一类疫苗,也可以是第二类疫苗,例如,乙型肝炎疫苗,对于新生儿(出生当天、1月龄、6月龄时分别免费接种1剂次)所用疫苗由政府购买免费提供,属于第一类疫苗;对于成年人,如体检发现体内没有乙型肝炎抗体,也需要接种3剂次乙型肝炎疫苗,但需要自愿自费接种,所用疫苗则属于第二类疫苗。

5、儿童不打疫苗会怎样?

新生儿出生后,会面临一些疾病的威胁,比如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甲肝、乙肝、麻疹、风疹、肺炎、脑膜炎等,而人体抵抗疾病可以通过自然隐性感染或感染患病的方式产生对该疾病病原的抗体。但由于婴幼肌体的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全,让其通过最原始的自然感染得病的方式获得抗体,无疑是对儿童健康的一种高风险赌注。因此,通过接种疫苗刺激孩子肌体产生抗体仍是婴幼儿预防感染或传染相关疾病的首选措施。“上医治未病”,预防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安全、最有效和最便捷的治未病途径,这在全球已历经百年验证。接种疫苗是儿童的权利,也是家长和社会的责任。

来源微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