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马上就要生了,这些细节你了解清楚了吗?

新浪育儿

关注

马上就要临产了,孕妈妈乃至全家人的心里都会有些紧张、期待、激动……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就会忽视一些问题,这就需要全家总动员,迎接随时可能来临的分娩。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些,孕妈妈和家人应该在分娩前准备好的小细节。

1、开个家庭会议

在宝宝出生前就开个家庭会议,把宝宝出生后照顾的工作分一下,让所有家庭成员都明确自己的分工与责任,尽力为新生宝宝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

月子在哪里坐,宝宝晚上跟谁睡,月子中的三餐谁来做,宝宝的尿布谁来洗等无数细小的问题,都要去解决,新爸爸、新妈妈总会有些手忙脚乱。是请老人帮忙,还是请专职保姆?所有问题不要等出现后再去解决。

2、考虑是否存脐带血

脐带血是指新生儿出生10分钟内遗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因为有大量的人类成体干细胞,具有再生为各种组织器官的潜能,对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有重大作用,以后可能受益于供血的宝宝及他的同胞、父母、祖父母和其他家族成员等。

是否有必要留存脐带血,可根据孕妈妈的家庭需要和经济条件而定。如果你或你的家人中有血友病或其他恶性肿瘤、镰状细胞贫血以及其他可能需要骨髓移植的疾病,就有必要考虑留存脐带血。

3、接受产科男医生

孕妈妈总是担心分娩时遇到男医生,其实遇到产科男医生,孕妈妈也没必要太纠结,接生是个体力活,男性也可以胜任这项工作。

4、辨别假临产

假临产是指宫缩无规律、宫缩强度、持续时间、频率不会逐渐增加。孕妈妈自觉有轻微腰部酸胀,腹部有不规则阵痛,持续时间很短,常见于30秒,且无阵痛逐渐加剧和间歇时间逐渐缩短的情况,常见夜间出现,清晨消失。与真临产更为关键的鉴别点是阴道无血性分泌物流出。

5、剖宫产最佳时间

剖宫产的最佳时间是在孕39周。此时胎宝宝已经发育成熟。数据表明,在孕37-38周剖宫产出生的宝宝出现问题的概率比孕39周剖宫产的宝宝大大增多,容易出现呼吸问题、低血糖或其他需要进入重症监护进行护理的问题。如果在孕39周之前,孕妈妈出现破水、见红或宫缩频繁等产兆,需要及时就医,听从医生的建议。

6、缓解阵痛小妙招

1>来回走动

在阵痛刚开始还不是很剧烈的时候,可下床走动,一边走一边匀速呼吸。

2>扭腰

两脚分开与肩同宽,深呼吸,闭上眼睛,同时前后左右大幅地慢慢扭腰。

3>盘腿坐

盘腿坐,两脚相对,双手放在肚子或膝盖上轻按。

4>和准爸爸拥抱

双膝跪地,坐在自己脚上,双手抱住准爸爸,可放松心情。

5>抱住椅背坐

像骑马一样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双腿分开,双手抱住椅背。

6>音乐镇痛

音乐镇痛分娩是一种新型的无副作用的镇痛分娩方式。基于不同产程阶段和产妇感受,科学的运用音乐,结合呼吸、放松、抚触、按摩等方法进行系统服务。能有效减缓分娩疼痛,缩短产程时间,提升自然分娩成功率。

7、孕41周可催产

催产可以说是孕妈妈自然生产的最后希望,过去认为要过了42周才需要为孕妈妈做催产。但现代医学发现,42周后孕妈妈的胎盘可能已经老化,其功能变差,羊水也变少了,事实上,这个时候催产的效果不佳。所以现在只要过了41周仍未生产,即可进行催产。

8、不迷信“吉日”

剖宫产时间的选择应根据医生的产检结果,来综合决定分娩时间。有些妈妈本来可以自然分娩的,但为了让宝宝在良辰吉日出生,或为了宝宝早点入学赶在9月1日之前出生,会选择剖宫产。这不仅不利于孕妈妈的身体恢复,给腹部留下一道难看的瘢痕;对宝宝也没有好处,提前剖宫产易引起呼吸窘迫症、肺炎等早产并发症,宝宝长大后也已形成多动症和精力不集中等不良习惯。

来源:协和产科马良坤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