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异物卡喉怎么办?

新浪微博

关注

据生命时报报道,近日在美国一所高中食堂内,一名学生突然被食物噎住,导致窒息,而他的好友冷静地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了他。

食物或异物堵塞人体的气道或咽喉时,会造成气流受阻,发生窒息,是最常见的急性事故,一块食物就可能导致窒息。呼吸道异物堵塞时,患者会不由自主地用手扶颈部,出现憋气和剧烈的咳嗽、呼吸困难,张口说不出话,口唇青紫,严重时会昏迷。

遭遇异物卡喉时,有些人会习惯性地大力拍背,但这种做法很容易让异物越陷越深。特别是当患者自己有呼吸,同时在主动、大声咳嗽排出异物的时候,拍背会干扰自主咳嗽的节奏,不利于异物咳出。对于意识清醒、能站立的成人,可以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简称海氏急救法,是目前常用的急救方法,它自1974年发明至今已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它是利用肺内残留的气体,给膈以下软组织以突然向上的压力,使胸腔压力骤然升高,肺内残存的气体形成强大气流,将堵塞的异物排出体外。

急救者站在患者背后,双手环抱患者腰部,让患者弯腰,头向前倾。急救者一手握空心拳,将拇指顶住患者腹部正中线肚脐上方两横指处,另一手握在握拳手之上,两手用力向患者腹部的后上方挤压,约每秒钟挤压一次,可连续5-6次,每次挤压动作要明显分开,直至异物排出。若患者阻塞严重或异物无法排出,需要立即呼叫120。

平时更应对异物卡喉有预防意识,要注意进餐时充分咀嚼食物,进食不要过快,口中含有食物时,应避免大笑、讲话、行走或是跑步。老年人更要注意吃饭不要太快,不吃大块的食物,吃饭时不要说话,不要活动。醉酒后进食或者戴有假牙者,更应小心。

来源微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