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保护耳朵,倾听美丽世界

新浪微博

关注

人有五感,形、声、闻、味、触,即人的五种感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感融汇整合,构成了我们认识世界的基础。其中,听觉是对声音的感知。生活中对话交流、休闲娱乐、甚至躲避危险,都与听觉活动息息相关。

耳,是具有“听”功能的器官。物体振动产生声波,通过耳被收集、传播,并将声波的机械能转变为听神经纤维上的神经冲动,传至各级听觉中枢,经过多层次的信息处理,而产生听觉。

数字“3”好似耳朵的样子,每年的3月3日,是国际爱耳日。耳的结构非常精密、功能复杂,而且会因受到噪音、疾病、外伤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造成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因此,科学用耳,保护耳朵,是十分重要的。

避免噪声

噪声是指不恰当或者不舒服的听觉刺激。噪声对人的健康危害很大,长期处于噪声环境下,会损害人的听力。噪声对听力是缓慢且进行性的损伤,造成耳鸣、听觉衰弱、耳疲劳,甚至出现失聪。除此之外,噪声还会影响睡眠,干扰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引起其他疾病。

戒掏耳朵

很多人都有掏耳朵的习惯,常用耳勺、手指掏挖耳朵,但这样很容易造成耳道损伤,甚至引起感染、发炎,甚至伤害鼓膜。其实,耳屎(也被称作盯聍)对耳朵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以防止感染、黏附灰尘等,而且耳屎的特殊味道有一定的防虫作用。从理论上来讲它可借咀嚼等下颌运动自行排出,是不用掏的。

少用耳机

我们经常能在路上碰到戴着耳机的年轻人,而且常常,他们的声音还会开的很大,甚至我们在旁边都能听到他耳机里放出来的音乐。但是,高音量造成的听力损害是个大问题。不论戴耳机听音乐也好,打电话也好,音量都不要太大。建议遵守“60%/30分钟”规则,也就是音量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每天使用耳塞式耳机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如果想要延长听音乐的时间,那么音量设置就应该要更低于最大音量的60%。

慎用耳毒性药物

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奎宁及其衍生物等。耳毒性药物的不当使用是造成耳聋的一个重要原因。

避免耳周高气压的影响

我们都体会过,飞机起飞或下降时,高速运行的动车经过隧道时,都能感觉到双耳闷胀不适,这是因为鼓室内外气压不平衡。在游泳或跳水时,应注意不要让耳朵先接触水面。飞机起降或列车通过隧道时,可以做吞咽动作或捏住鼻翼轻轻做用鼻子往外喷气的动作。靠近烟花爆竹燃放点时尽量捂住耳朵。不要用手掌击打耳部等。

 来源微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