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肚子圆滚滚难道就是胀气?

新浪育儿

关注

很多宝宝肚子看起来鼓鼓的,其实是因为宝宝腹壁的肌肉还没有发育成熟,又要容纳相对大的内脏器官,加上宝宝开始学站立时,脊椎会向前弯,所以显得大肚子,并不一定是胀气导致的,妈妈不用太担心。

如何判断

既然我们无法仅从“肚子圆滚滚”来判断宝宝是否胀气,那么究竟应该如何自查呢?尤其是当宝宝还小、不懂的表达的时候……

1。长时间啼哭:胀气的宝宝多数会在每天下午三四点开始哭闹,通常持续至少两三个小时,严重的甚至彻夜啼哭。

2。剧烈吵闹:宝宝腹部胀气后,哭闹时会用膝盖抵住胸口,攥紧小拳头,还会甩动手臂和小腿,并弓起背部。

3。情绪不安:胀气会使宝宝情绪不安,家长会发现根本无法安抚宝宝的情绪。

气从何来

经过全面的判断后,如果宝宝真的有腹部胀气,那么这些“气”是从哪里来的呢?

1。吞食过多的空气:

宝宝过度哭闹,或以奶瓶喂食时,如果瓶身倾斜、吸吮太急及奶嘴孔大小不适当时,会吸入大量空气导致胀气。

2。消化不良:

堆积在肠道内的粪便、牛奶蛋白过敏、乳糖不耐、肠炎等引起消化、吸收不良时,都会产生大量的气体。

3。肠胃蠕动障碍:

假性肠阻塞、先天性巨肠症等胃肠蠕动障碍的严重程度不同,症状也不相同,可有慢性便秘、腹胀、呕吐等,可以是暂时或终身的。

4。婴儿腹部绞痛:

宝宝三个月内,常会因为中枢神经系统未发育成熟导致,表现为反复发作的腹痛和哭闹。多发作于傍晚,宝宝会有不安、脸部胀红、腿弯曲和腹壁僵硬,还常会臭屁连连。不过,此症大多在宝宝4~5个月大时会自行消失。

怎样排气

1。合理拍嗝:平时可在喂奶之后,轻轻拍打宝宝背部让他打嗝,或帮助宝宝改变姿势,热敷、按摩宝宝腹部,擦抹婴儿薄荷油帮助肠道蠕动。

2。及时喂食:避免让宝宝饿得太久后才喂奶,安抚宝宝的情绪避免哭闹。

3。慎选辅食:辅食少吃含有不易消化、低级多糖的食物,因为它们会在消化道内发酵并产气,如:番薯、薯条、豆类、甜瓜等。

大多的腹胀或许只是功能性的,并不见得会有危险。但如果不处理,也会影响宝宝食欲、情绪,甚至影响其发育。而宝宝肚子胀得很大,同时有呕吐、食欲不振、情绪低落等情况时,家长必须引起重视,及时让医生诊治,以免错过治疗时机。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章转载:父母堂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