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补充维生素有讲究,千万别乱补!

新浪育儿

关注

维生素是宝宝体内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对于宝宝生长发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很多家长不知道该如何给宝宝补充维生素。给宝宝补充维生素,这些问题需要注意?

出生后两周需要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是钙的好伙伴。如果,维生素D补充不足,会影响钙的吸收。

我国儿科学会一直强调要预防性地额外给予2岁以下婴幼儿维生素D补充,每天400单位,以预防婴幼儿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建议在宝宝出生2周后就开始补充维生素D,早产儿和多胎儿补充维生素D时需加大剂量。建议一直吃到2 岁。

不能用维生素补充剂代替蔬菜水果

有的家长认为,都是补充维生素,用维生素补充剂更方便,因此就用维生素补充剂代替水果和蔬菜。医生表示,只要条件允许,应尽量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如果是因为某些特殊情况导致不能全面有效获得维生素,则可以考虑食用维生素补充剂。

维生素补充剂是不能代替蔬菜和水果的。因为蔬菜、水果中的各种维生素是按一定比例存在的天然成份,是多种维生素的集合体;而维生素制剂多数是人工合成的,两者在性质上会有所差别。

蔬菜、水果除了含有维生素外,还含有一些虽然对人体的作用与维生素类似的天然物质,如叶绿素、胡萝卜素等。此外蔬菜中含有矿物质、微量元素、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等非维生素类营养成份。

维生素补充剂含有的维生素种类不是越多越好

有的家长容易陷入一个误区,认为既然要补,那就补得全面一点,总给宝宝吃综合性维生素。医生表示,维生素补充剂并不是所含种类越多越好。医生建议,对于挑食特别厉害的宝宝,吃东西的品种少,可以选择补充综合性维生素剂;如果是缺乏某些维生素,建议有针对性地补充更合适;如果只是缺乏某一种维生素,没必要补充综合维生素制剂,因为有的维生素会产生蓄积中毒的情况。

维生素补多久补多少最好由医生判断

给宝宝补充维生素一定要注意用量,特别是维生素缺乏者,最好由医生判断该如何补充。如果宝宝缺乏某种维生素,补充一段时间后,最好到医院复查,看症状程度如何,或者看医生开的药量,根据情况找医生再做检查,看症状是否改善,看是否有其它症状发生,综合判断是否需要继续补充。

宝宝补维生素要多吃这些食物

含丰富维生素A的食物:动物肝脏、蛋类、奶制品、胡萝卜、番瓜、黄色水果、黄绿蔬菜等。

含丰富维生素D的食物:牛奶、沙丁鱼、鲑鱼、鲔鱼、小鱼干、蛋黄、香菇等。

含丰富维生素E的食物:植物油(尤其是豆油)、蛋、谷物、胡萝卜、鲜莴苣等。

含丰富维生素K的食物:牛肝、鱼肝油、蛋黄、乳酪、优酪乳、优格、海藻、菠菜、甘蓝菜、莴苣、花椰菜,豌豆、香菜、大豆油、螺旋藻、藕。

含丰富B族维生素的食物:粮谷、豆类、酵母、干果、动物内脏。

含丰富维生素C的食物:柠檬、柑橘类、花椰菜、西红柿、菠菜、草莓、绿叶蔬菜等。

宝妈提示

不要长期给宝宝服用维生素补充剂,因为无论是药品还是保健产品,长期使用都会不同程度地对人体产生一些不良影响。家长们应该更加重视孩子日常饮食的科学性,通过最安全的方式来给宝宝补充维生素。

来源:鲍秀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