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这些摧毁宝宝抵抗力的行为,你是否还在做?

新浪育儿

关注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抵抗力”三个字经常会被人们挂在嘴边,看似存在于无形,但是却在真切的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对于各项身体机能尚未发育完全的小宝宝来说,拥有良好的身体抵抗力,才能抵御各种外来病菌的侵袭。然而在生活当中,家长一些看似关爱宝宝的行为,其实是摧毁宝宝免疫力的“罪魁祸首”!各位妈妈你们是否还在“错爱”呢?

生活环境:“无菌”的背后隐患重重

有的妈妈为了孩子的健康,想要给孩子创造一个“无菌”的环境。然而,过分干净的环境对任何年龄人群的免疫力都是一种干扰,如果孩子接触的微生物太少,自身正常菌群失调,反而会导致自身免疫力低下,更容易被外界细菌病毒侵袭而感染生病。人体内有正常益生菌和有害菌共存,而过于干净并频繁消毒的环境反而使有益菌数量减少,人体的正常菌群建立不良,使人体对外来菌的抵抗减弱,还会使更为麻烦的霉菌滋生繁殖。父母不必每天用消毒液来清理孩子活动的场所和衣物,同时应该适当让孩子接触自然环境。

日常饮食:“消毒”与垃圾食品共存

生活中,对于健康的宝宝而言,是不需要使用消毒用品的,一般的清洗、晾晒即可。如果过度地给宝宝的奶瓶和用具消毒,或者过度地在母乳前擦洗乳房都会减少婴幼儿接触正常细菌的机会,会延迟、阻碍或破坏肠道正常菌群的建立,不利于免疫系统的发育。此外,要尽量避免孩子摄入破坏免疫系统的物质,比如人造甜味剂、油炸食品、碳酸(含糖)饮料、食品添加剂、各种反式脂肪等,尤其是经过多重加工的食物会损害宝宝的免疫系统。

营养摄入:“关键”营养素补充不到位

对于提高免疫细胞的数量,维生素A功不可没。身体缺乏维生素A会使得胸腺及脾脏的体积缩小,相对的免疫细胞的活力也会随之降低,缺乏维生素A可导致宝宝的呼吸道黏膜和消化道黏膜屏障功能下降,给病菌入侵以可乘之机。同时,摄取足够的维生素A能够增进宝宝免疫细胞的活力,提高免疫细胞的数量。妈妈们熟悉的维生素D,除了促进钙吸收的功能之外,对于激活人体免疫系统同样十分重要。如果体内缺乏维生素D,意味着免疫系统杀伤T细胞在对抗感染时没有足够的战斗力,病菌更加容易侵袭宝宝尚未发育完全的免疫系统。由此可见,维生素AD摄入不足会直接影响宝宝免疫系统功能发育,导致反复感冒甚至支气管炎、肺炎、哮喘、腹泻等健康问题。因而建议每天1粒维生素AD要坚持为宝宝补充。

用药误区:“滥用”不必要的药品

每种抗生素都存在耐药现象,尤其是滥用或没有使用足够疗程的抗生素,都更容易导致病情反复,进而产生耐药性,导致治疗效果下降。父母不可擅自购买抗生素给宝宝服用,一定要咨询医生后再根据建议选择是否使用。

睡眠习惯:“熬夜”成为家常便饭

现在有些年轻父母睡得比较晚,同时会导致孩子睡觉时间延后。睡眠的充足与否对于发育中宝宝的健康、生理状态非常重要。睡眠不足容易造成孩子出现注意力无法集中、记忆力不佳等问题,更可能导致体内对抗病原菌与肿瘤细胞的自然杀手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制造不足,使免疫力、抵抗力大幅下降,增加病毒、细菌入侵的可能。

这些方法增强宝宝抵抗力

1、亲近大自然

妈妈们都知道,人口密度越大的地方受到疾病感染的几率就越大。妈妈们应尽量带宝宝去绿化比较好的地方。新鲜的空气和充足的阳光,能够带给宝宝良好的刺激,提高宝宝抵抗力。

如果要带宝宝去一些公共场所,妈妈就要小心避免让宝宝接触到带传染病的人群。因为宝宝的免疫系统仍在发育过程中,还不能抵御某些病毒。外出时,妈妈可以带一个口罩在身边,如果出现异常症状时可以帮宝宝戴上,以防万一。

2、均衡膳食

带宝宝外出时,要注意饮食温度以及卫生,切莫太过油腻以免消化不良。而在平时,妈妈们就可以通过饮食帮助宝宝增强抵抗力。菌菇、黄绿色蔬菜、薏米、山药、番茄、豆制品等都富有营养,能帮助宝宝增强抵抗力。

3、运动和锻炼

运动和锻炼是增强宝宝免疫力的良好途径,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宝宝,不论在什么季节,都应该鼓励孩子多参加运动,增强体质。另外,活动身体可以加快宝宝体内循环,增强宝宝胃口,并有助于他们休息。

4、休息和放松

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可以使身体迅速恢复。尤其是在宝宝疲劳和疾病前后,休息和放松更是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建议:妈妈应帮助宝宝在活动和休息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确保宝宝每天都有一定的休息时间,这包括有规律的睡眠时间和其他休息时间(比如讲故事时间)。

5、注射疫苗

疫苗使宝宝的体内产生抗体,这些抗体可以对抗特定的传染病毒,或使它们的危险性降低至最小。因此,妈妈们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带宝宝到所属地段医院或保健所注射各种疫苗。

来源:鲍秀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