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喝粥有讲究 白粥真的养人吗?

新浪育儿

关注

宝宝到了六个月左右就需要开始添加辅食。粥是宝宝辅食添加中常见的食谱之一。

不同月龄的宝宝咀嚼、吞咽能力也不同,对粥的粘稠度要求也不同。

6个月的宝宝,刚开始添加辅食,可以给宝宝食用相对稀一点的粥;

7~8个月的宝宝,就要添加稠粥了。这是因为稀粥水分多,对宝宝来说,只是吃了个水饱,营养密度不够。这个粥要稠到什么样呢?要稠到在勺子上掉不下来。

9个月以上的宝宝,就可以慢慢学着吃软的米饭了。

给宝宝喝粥存在哪些误区?

误区一:白粥营养丰富,最养人

很多人都特别推崇吃白粥,觉得白粥养人。白粥75%以上都是碳水化合物,少部分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而且白粥煮的时间越长,B族维生素损失得就越多。

宝宝需要的营养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奶制品。而白粥只提供了碳水化合物,而且它很占肚子,很多宝宝一碗白粥吃下去后基本上就饱了,那就无法再获取其他营养物质了。

但是白粥相比于其他辅食还是具有好消化的特点的,这也是宝妈们在宝宝添加辅食初期喜欢给宝宝添加白粥的原因,但是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还是不建议只给宝宝吃白粥,可以在白粥内添加肉沫、蔬菜、猪肝、山药、鱼肉等增加白粥的营养。

误区二:小米粥比大米粥更有营养

对于宝宝来说,小米并不如大米容易消化吸收。还有家长用小米汤上面漂着的一层糊来喂宝宝,但那也只是一层淀粉而已,不适合长期给宝宝吃。

给宝宝煮粥这些东西不要加

1、食用盐

宝宝的肾脏发育不完善,对钠盐的排泄能力还比较差,额外摄入食盐则会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所以1岁前的宝宝喝粥不建议添加食用盐,1岁后可以少量添加。

2、皮蛋

皮蛋中含铅量大,碱性也强,是非常不适合宝宝的一种食物。一旦宝宝食用过多的皮蛋,很容易造成重金属铅的摄入量过多。

3、食用碱

煮粥的时候添加食用碱会使粥比较黏稠,很多家庭在熬粥的时候习惯添加食用碱。但是这种做法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影响的。煮粥的主要材料是大米、小米,这些材料其中都是含有对宝宝很重要的水溶性维生素,这些营养素在碱性环境和加热环境中极易被破坏。所以,不建议给宝宝煮粥的时候添加食用碱。

4、白糖

甜味是大多数宝宝都喜欢的一种口味,有些宝妈可能会在给宝宝煮粥时添加糖以增加宝宝的食欲,但是宝宝过早的接触糖类并不好,如果宝宝长期使用过甜的食物,会导致宝宝无法感受天然的食物味道,可能会影响宝宝的味觉,严重的还会为以后的龋齿和肥胖埋下隐患。

关于煮粥

煮粥时可以先用大火,水沸后改用小火慢熬到水米融溶。煮粥过程中,可以在锅中放入两把铁汤匙,这样可以防止粥沸腾溢出。

粥的性状要根据宝宝的适应能力调整。如果宝宝刚开始添加粥类辅食,建议是一次不加太多食材,一样两样即可,粥也尽量熬的久一点烂一点,让宝宝的肠胃逐渐适应。

来源:鲍秀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