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公牛历险记》:愿每一个孩子都被温柔对待

新浪育儿

关注

文/徐帆

那是一个温煦的北京冬日下午,我独自坐在影院里,有幸看了蓝天工作室《公牛历险记》的提前点映场。

身旁不相识的年轻妹子们,从头到尾,都笑得花枝乱颤。

蓝天工作室曾出品《冰川时代》和《里约大冒险》系列, 是二十世纪福斯旗下的顶尖动画工作室。

凭借多年称雄好莱坞、顺手风靡全球的功力,蓝天把故事讲得温情脉脉又笑料百出,画面细腻色彩丰富,从主角到配角,各有各的性格和萌点。

当然,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主角费迪南。

这头外形威猛、内心温柔的西班牙小牛,最早凭借美国作家罗曼·里夫的绘本《爱花的牛》风靡全球。

1936年,这本书刚在美国出版时,一万四千多册,一抢而空。

国外的统计数据显示,直到1938年,费迪南平均每周都随便卖出3000册。

如果那时候在美国街头随便逮个孩子,准保告诉你,他的书柜上就有一本《爱花的牛》。

《公牛历险记》的故事在巴塞罗那附近的一个农庄里,小牛们都发奋图强,努力学习打架和顶角(牛圈里的奥数和英语),以能被选(考)入(进)马德里的斗牛场(斗牛届的清华、北大)为荣。

可偏偏,有这么一头不爱武装爱花香的小牛——费迪南。

当它的同伴们都听牛爸爸们的话,忙着练习顶角殴斗,期待长大后“出牛头地”,成为全西班牙瞩目的斗牛明星时,费迪南却宁可悄悄提一桶水,去灌溉守护心爱的玫瑰。

为了守护自己的爱好,这头小牛忍受着同伴们的嘲笑和奚落。

它不惜逃离农场,侥幸被一个小姑娘和她的父亲搭救。在小姑娘妮娜那花香四溢的农庄,费迪南享受了最温柔愉快的时光。

可成年后阴差阳错,它被误当成一头凶悍的猛兽,重新被捕获回农场。

当那里所有的人,和所有的动物,依然把进入斗牛场作为最至高无上的荣誉选择时,费迪南仍然坚持只做自己。

当它最终被迫上黄沙漫漫的斗牛场时,面对斗牛士的挑衅和凛冽的剑刃,宁可舍命相向,也决不违背自己的信仰, 去以暴抗暴。

这一刻,我泪目了。

看着看着,我还有了种异样的感觉。

作为一个六岁“熊孩子”的家长,好像有些镜头,让我特别熟悉。

几天后,我无意中读到国外网站上的这篇文章,突然觉得,这完全道出了我的心声。

文章的标题是《我的儿子就是公牛费迪南》(My Son is Ferdinand the Bull)。

作者名叫Allison Slater Tate,育有四个孩子,是个住在弗罗里达州的自由撰稿人。

曾望子成龙的她,就像许多美国母亲一样,在教育问题上,最重视的是体育。

话说美国家长对体育锻炼的看重,那基本等同于咱国内家长对英语早教或是练钢琴、学奥数的激情哈,这都是未来升学的优质加分项嘛。

学习分数高低没关系,只要体育玩得好,如果能拿几个国内赛事冠军,那基本就是妥妥的“常青藤”入门砖。

所以这位美国妈妈的苦恼就由此产生了。

她儿子查理8岁时,高大壮实,个头比同龄人都高出一头。

在各路教练看来,绝对属于骨骼骨奇、练武奇才。

(美国妈妈笔下的查理)

这情节改成动物版,简直和费迪南如初一辙啊。

但是,请注意,很多故事都有个but,费迪南的故事里有,这位美国妈妈的育儿经历也有:

那就是—— 查理小朋友本人完全不热爱竞技类体育。

让他练足球,队友都是跑着上场的,他小人家是不情不愿,能拖就拖能赖就赖地慢腾腾踅步上场,而且能不碰球就不碰球,但对于赛后甜点的激情,那绝对堪比费迪南看见鲜花的“情深似海状”。

妈妈没辙了,改成练游泳,因为查理爸爸年少时,还挺有游泳天赋的,没想到这点基因,一点儿都没遗传到查理身上。

于是,再改呗,去练跆拳道,去练水球。

总之,五大洲的时髦体育运动,都来了一圈儿。

折腾到最后,妈妈发现了,查理“小猛男”的内心里,住着一个温柔细腻的费迪南。

因为这小朋友最喜欢的,是在自家院子里,安安静静地画画。

最后这个妈妈总结了:就让小朋友做自己爱做的事情吧,或许有一天,他能成为一个艺术家呢。而让这位妈妈豁然开朗的,正是公牛费迪南。

读着读着这个故事,我顿时理解了,为什么这个故事在西方这么流行。

许多年来,一定有无数的家长和孩子们在费迪南的故事里,读出了自己的影子和心声。或许,还有不少“另类”的小朋友因此深受鼓舞,去勇敢追求自己的爱好和理想。

往深了说,费迪南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动画形象,它还传递了一个“皇帝新衣式”的人生真谛:

大多数人遵奉的成功之路,不一定就是你的成功之路。

不听话不按常理出牌的小朋友,不一定就会输在人生的跑道上。

愿每一个像“费迪南”的小朋友,都被温柔相待,愿他们能以自己的方式,过自己想过的人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