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如果你的孩子被打了 应不应该教他打回去?

新浪育儿

关注

有位妈妈在后台提问,说自家宝宝在幼儿园被别的小朋友打了,这个时候我应该教孩子打回去吗?

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观点争论一直众说纷纭。

认为不要打回去的观点,一般有这样的几种理由:“不要打回去,打人不是好孩子,应该告诉老师或者大人,让大人来判断和解决问题。”“宽容是传统美德,应该多讲道理而不是动手,何况小孩子之间的打闹根本算不上真正的打架和欺负。”

而越来越多的新观念家长却认为:“当然要教他打回去了,不然孩子会一辈子成为受气包”,“告诉老师会被小朋友们看不起,只有用自己保护自己,用拳头回击,才不会受欺负!”

在这一点上,我特别理解大家的纠结。既害怕自己的孩子被别的孩子欺负,又担心在自己的错误教导下,自己的孩子变成别人眼中的“熊孩子”。

孩子被打了,应该要教他打回去吗?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有人打你,你怎么办?”大部分的人会说,“那当然要先知道他凭什么打我?如果没有特别合理的理由,当然要打回去了。”

再问另一个问题,“如果有个比你强壮得多的人打你,你怎么办?”我相信可能就会有一半以上的人会仔细思考并沉默了。

大部分对自己的孩子要求“被打了就要打回去”的人,多半是理想地认为只要孩子想打回去,就一定能打回去的。但现实往往会要复杂得多,排除第一部分朋友之间的打打闹闹之外,真正动不动就动手打人的,多半也不会因为对方还击就善罢甘休。孩子们并不懂得去判断自己所处的位置,一味的教孩子挨打了就要打回去,就没想过,孩子一定就能打得回去么?如果对方本来就比自己孩子更加威武有力,一味只知道教孩子还手,兴许只会招来更大的伤害。

另一方面,因为孩子本身对交往就有畏缩心理,万一动了手也“打不回去”,心理压力只会更大,交往也就更不自信了。

教育孩子以暴制暴,并不是什么好办法。与其教孩子如何反抗、以暴制暴,不如让孩子学会怎么样有效的保护自己。

孩子被欺负,家长可以这样做

让孩子讲述清楚事情过程

当孩子受到欺负向父母告状时,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孩子自己叙述清楚事情的经过,看过错方在哪一边。这个过程也是为了帮助孩子明辨是非,如果是孩子的错我们可以严肃的告诉孩子:这件事情时你的错。如果不是孩子的错,我们也要告诉孩子:这件事情是别人的错,你做的很对。然后再教孩子具体的解决方法。

教会孩子反抗

很多妈妈看到这里会很疑问,不是说不要让孩子打回去吗?那么为什么说要教会孩子反抗呢?

反抗可以是多种的,可以是言语上的呵斥和警告。并且反抗一定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教会孩子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反抗。

告诉孩子,如果别人打你如果你的呵斥和警告没有用,那么首先就是要躲避,不要让人家打到你,如果你要还手,一定不能攻击别人脆弱的部位(要告诉孩子哪些地方绝对不能攻击)。

然后还有一种反抗是让孩子告诉老师,你要告诉孩子,告诉老师并不是一种懦夫的行为,告诉老师只是在你还没有能力解决这件事情时请求外援,保护自己。

给孩子安全感

这点事很重要的一点,家长首先要让孩子感受到是被保护的,你是孩子的依靠,你可以很好的保护他们,可以告诉他们解决这件事情的方法,给孩子能够面对所有事情的勇气。如果你给了孩子足够的安全感,那么能很好的抚慰孩子在这件事情上收到的伤害,也给了孩子去面对成长中所有困难的勇气。

孩子被欺负,家长千万不要这样做

冷漠的对待孩子

当孩子被欺负后,告诉自己的家长是孩子感到无助来向家长求助,希望能够得到父母的保护。那么家长绝对不要冷漠的对孩子说:“这种事情你自己解决”或者是”你不要主动的去惹别人,别人自己不会打你”这之类的简单粗暴又没有任何作用的“建议”。

家长别出面解决孩子之间的矛盾

有的家长遇到这种事情就是“热情”了,在听到这种事情后,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跑去找老师、找同学、找对方家长一个一个的质问。

看似解决了孩子的问题,那么在家长不在的地方,孩子会不会因为家长的干涉而更受到欺负呢?家长没有教会他解决办法,那么,下次遇到这种事情,他还是不能解决,永远不会成长,结果变得更糟糕了。

来源:鲍秀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