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这张请假条火了“明天我要去生娃”

新浪育儿

关注

一中学老师临产,留下请假条“明天生娃”,许多网友为老师的敬业感动,但也有很多人提出质疑,认为不该宣扬这种价值观,临产前还是要充分休息才好。

许多老师还有其他行业的从业女性都会为了工作坚持到产前才请假,真的值得鼓励吗?会不会有什么危险?

我生孩子的时候,剖腹产,尿蛋白3+,血压正常,双下肢水肿。明知先兆子痫带来的潜在后果,但是硬撑着科室上班,还有一个原因在医院比家更安全。

下班回家简单收拾,科室已经铺好床,拿着东西径直去单位。完善术前准备,次日剖。

医疗行业具有特殊性;但不建议孕妈这么做,母子平安最大。

坚持到分娩前一天,还是提早在家休产假;孕妈首先要根据孕检结果而定;其次,孕妈的个人身体状况和工作性质。若孕妈孕检一切都正常,工作相对轻松,就坚持到预产期。

如果有早产迹象、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高血压、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子痫前期、子痫、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等异常情况,医生建议住院监护或休息,孕妈还是要停止工作,再次强调,母子平安最重要!

从心理上来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孩子在自己肚子里和生出来变成两个人是完全不同的心理体验。这个时候若能稍微的放松一下,享受一下‘自我’的感觉,给自己一个放松的时刻,会给以后无数个不能好好睡觉的夜晚极大的安慰。所以妈妈们,若可以,请给自己留出几天特别的时光,当孩子呱呱坠地,生命也将从此不同。

还有一些妈妈,坚持上到最后一天,并不是敬业的伟大,而是母爱的伟大。多坚持一天就能在有期限的产假里,等孩子出生后,就能多陪伴一天孩子。哪怕就一天,也愿意往后拖一拖。这样的心情当妈妈的都懂,十分懂。这就是所谓的为母则刚吧。

小曹就是如此,领导已经默许可以提前休假了,但领导没有权利决定多给一天产假。小曹双方父母身体不好,已经打算请保姆来带,这会在单位上班虽然有些吃力和辛苦,但比起让保姆带孩子的心慌,这点根本不算什么。

也有一些妈妈没有小曹这般幸运,能遇到有同理心的领导。有的职场环境里,只看到你需要为公司创造多少的价值,不管你面临什么样的境况,不管你个人什么需求,都需要你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甚至妈妈自己,也深知如今职场对妈妈们的残酷,不知道六个月产假之后,自己的岗位还是否会保留,是否会被转岗,是否会被架空等着自动离职,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有不可替代性,大多还都是普通人,只好再坚持一下,希望领导看到自己的努力,不要随意给自己贴上“当妈就事多”的标签。

不管怎样,还是呼吁这个社会,能给职场妈妈们多一点宽容,她需要的不是你我的感动,给她颁发一个奖杯,这样的荣誉没有任何意义。她们真正需要的是社会家人的支持和温暖,她养育的未来也是社会的未来,不是吗?

来源:鸽子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