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那些30岁还邋遢的人,可能被6岁前父母这个疏忽害了

新浪育儿

关注

我们不能为孩子收拾一辈子的屋子,但我们能培养他们自己动手收拾的能力。

优妈这两天看到一位小伙子在网络上发帖吐槽自己的女友外表光鲜,工作不错,但相处久了,发现她其实很邋遢。

小伙子说女友每天下班一回来就躺在床上玩手机,

常常躺着就睡着了,也不洗漱,不洗脚不洗澡,

衣服也不洗也不收拾就放在那里,

化妆台上的化妆品也是用哪儿扔哪儿……

还特别配上了女友家里的图片:

在小伙子眼里,女友从女神变成了懒虫,难以接受。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一个大学时候的室友,也是外表不错,性格还好,也挺努力上进的姑娘。就是桌面、房间一团糟,喜欢用完东西随手放,颇有点让周围的人跟着头疼。

不过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这种行为是缺少物品归位意识的表现,直接给他们贴上“懒惰”的标签有些有失公允。

通常这种行为是因为缺少计划性、缺少对事情的统筹安排的能力。

很可能是他们在孩童时期,特别是4-6岁这个秩序感建立的关键敏感时期,没有得到父母很好的引导。

1

培养爱干净不邋遢的孩子

最忌代替,要有耐心讲方法

长大后不爱收拾屋子的成年人,绝大多数都是小时候就爱乱丢玩具、乱丢衣服的小孩子。

可以想象得到的常见情形是:

他们把家里的玩具扔得到处都是,不想玩了也不收拾,就任由玩具在床上、沙发上、柜子上一片混乱。

爸妈提醒了几次,他们高兴了就收一下,不高兴了就拖延着,最后通常是爸爸妈妈一边念叨着,一边帮他们把玩具收拾干净。

可能很多父母都在内心里觉得,孩子还小,树大了自然直,与其对孩子来来回回的催促,还不如自己动手收拾了方便。

但父母们可能没想到,就是自己一时的“好心帮忙”,正是对孩子的一种误导。

时间长了,就容易让孩子变得缺乏责任感,并且养成了懒散和依赖父母的习惯。

父母可以怎么做:

如果孩子年龄还小,可以跟孩子一起去购置一些收纳盒让孩子来保管。

这个过程要有耐心,偶尔可以跟孩子一起动手或者跟孩子比赛,但是一定不要大包大揽的帮忙。

对5、6岁左右已经有整理能力,但又不肯听话的孩子,父母可以给孩子开始立规矩。

比如在晚上睡前要收拾好玩具、衣物、自己的小书包,否则第二天不许看动画片或者下次只能拿一个玩具出来。

孩子养成了良好的收拾东西的习惯,长大后自然不会觉得把东西归位是件多困难的事情。

2

培养爱干净不邋遢的孩子

家里要有舒适整洁的环境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作者尹建莉在书中写过一段趣事,他们夫妻俩带着5岁的女儿圆圆找旅店,闲聊中提到了五星级宾馆。

女儿突然好奇的问,五星级宾馆是什么样子的?

她答:“有很干净的床,床单被套都很干净,床睡上去很舒服。”

女儿有点意外:“这不和咱家一样吗?咱们家的床就是又干净又舒服。”

看这个答案没有满足女儿,尹老师接着说:“还有很干净的卫生间,洗脸盆和浴盆都可以放心的使用,不需要像小旅馆一样不敢用它的脸盆”

女儿还是立即对比说:“咱们家的卫生间就干净,就可以放心地用……还有什么呀?”

后来他们夫妻俩想来想去说了很多,比如五星级宾馆有24小时热水,随时可以洗澡;比如宾馆有冰箱,里面有各种好吃的等等,可是无论怎样说,孩子都觉得跟家里差不多。

最后圆圆说:“我不住五星级宾馆,就天天住家里。咱们家就是五星级宾馆,家里还有爸爸妈妈呢。”

家庭是孩子出生后最主要的外部环境,孩子其实不需要有多么奢华的物质条件,但他们对环境有非常敏锐的感知。

如果父母一起把家收拾的干净舒适,孩子们就会逐渐意识到整洁和秩序的重要性。有样学样,自己也会成为一个对生活环境有所要求的人。

父母可以怎么做:

孩子们爱玩闹,会把整齐的东西弄乱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所以给孩子一个整洁的家,不是说父母们要强求孩子要让房间整整齐齐,或者一定要让孩子一直保持干净。那样可能会限制孩子的创造力和探索力,得不偿失。

当孩子们把房间弄乱,当孩子们偷懒耍赖,不用严厉批评,也不用打骂。

可以每次收拾屋子的时候,给孩子分配一些任务。让孩子自己感受“断舍离”带来的成就感和整洁有序带来的方便之处。

3

培养爱干净不邋遢的孩子

父母需要培养孩子感性审美

之前看过一篇讲艺术的作用的文章,里面提到了一个词,叫做“感性素质”。

认为一个人想要获得一生的幸福,不仅要拥有获得幸福的生活条件,还要拥有体验幸福感受的能力与素质。

有些人之所以生活得枯燥、单调、忽略甚至放弃对环境感性品质的要求,都是感性素质低的缘故。

平心而论,这种说法不无道理。

一盘菜品,用不锈钢盆装还是用精致的陶瓷盘子装,口味上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一间屋子,是凌乱不堪还是干净有序,功能上也不会有太大差别。

更多的是看这个人的感性素质高低,愿不愿意为了美的环境、舒适的生活,付出更多的成本。

父母可以怎么做:

很多父母都觉得,小孩子懂什么美丑呢,日子过得去,学习成绩好一点就可以了,太多的讲究都是矫情。

所以不会去在意孩子的服装搭配,不会用心让孩子学习艺术知识,不会注重给孩子挑选有美感的绘本、书籍。在日常用品的选择上,也是以能对付用就行为原则。

然而如果我们希望孩子长成一个整洁得体,优雅大方的人,就必须从小让孩子接触美,感受美,欣赏美。

一旦孩子有了自己对美的理解和追求,他就再不会甘于居住在满是东倒西歪的杂物的屋子中。更加不会允许自己成为一个邋里邋遢,毫无条理章法的人。

我们做父母的,都不能给孩子收拾一辈子的屋子,但我们可以从现在开始,给孩子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并且把这种了不起的能力,传递给孩子,让他也成为一个对生活品质有要求的人。

点赞的爸妈都能教育出优秀的孩子!

来源:天空树(ID:skytrees001)

编辑:羊羊

文 | 雨霏

来源 | 天空树

(ID:skytrees0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