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什么多大吃食用油?如何选择?

新浪育儿

关注

宝宝到了一定的月龄就要吃油,在选择油上,有的家长非常纠结,到底给孩子选择什么油才是最合适的呢?橄榄油适合不适合孩子?

婴儿什么时候开始加“油”?

说起吃油,其实宝宝从出生开始吃奶那一刻就开始吃油啦,无论是母乳还是奶粉,其中的含有的脂肪提供的能量相对很高,也就是说宝宝的年龄越小,需要脂肪提供的能量所占的比例就越多,在婴儿初期接近50%。足月健康宝宝母乳喂养满6个月以后就要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接下来就可以给宝宝加“油”了。

如何给宝宝选油?

对于生长发育中的宝宝,对食物的要求相对比较高,对油的选择也不例外。构成油的脂肪酸包括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当中的亚麻油酸和α-亚麻酸是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如果缺乏了会影响儿童的发育和成人的健康。

动物来源的油,如猪油、牛油含有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比较高,多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对于成年人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会导致血脂异常,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所以,家庭用的烹调油建议含饱和脂肪酸不是太高的植物油(有的植物油含饱和脂肪酸同样高,例如棕榈油)。

不同的植物油含有脂肪酸构成也存在很大差别。橄榄油、茶籽油、花生油等含有较多的单不饱和脂肪酸,α-亚麻酸含量很低;玉米油、葵花籽油、麻油等亚油酸含量高,但α-亚麻酸含量也很低,大豆油、核桃油虽然含较高的亚油酸,但含有10%左右的α-亚麻酸,菜籽油当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也高,但同样也含有10%左右的α-亚麻酸。而亚麻籽油、紫苏籽油含α-亚麻酸非常丰富,可高达50%以上。

根据中国营养学建议,我们每天摄入的α-亚麻酸占总能量的0.6%,婴儿所含比例更高,言外之意,我们吃的油当中,最好含有一定的α-亚麻酸。婴儿从添加辅食例如菜泥时,就可以加点亚麻籽油或核桃油等含有一定α-亚麻酸的植物油。

文 | 刘长伟

来源:鲍秀兰诊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