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孩子学习时,应该避免的3个教育误区

新浪育儿

关注

文|文儿

小时候邻居家有一位小哥哥,成绩一般,但还算得上听话。只是男孩子可能生性比较贪玩一点,周末偶尔就回家比较晚,邻居阿姨就会关上门对小哥哥暴打一番,现在回想起来,似乎还能听到他当时的哭声。

但是,阿姨的管教并没有让孩子成绩上涨或者按时回家,反而性格越来越倔强,到了青春期的时候叛逆表现很强烈。其实,说到底,优秀的孩子并不是靠打出来的,而是靠教育出来的。接下来,就带各位家长们看一看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

一、打击孩子自信

很多家长为了激发孩子的学习劲头,常常采取批评孩子的方式,殊不知,这种方法也许对一小部分孩子有效,但是,对大部分孩子来说,他们对事物的分辨能力还比较弱,家长的批评在他们那里很容易形成恐惧和自卑情绪,甚至潜意识里就会觉得我不行,觉得家长口中那种脏乱差的工作说的就是自己,长此以往很容易没有高远的奋斗目标。所以,家长还是应该对孩子适当的鼓励,孩子有目标才能有动力。

二、应试教育,束缚孩子创造力

不可否认,我国当前的教育还是以分数的高低来评判学生,在大多数家长眼里,成绩高、在班里排名靠前的学生,就是优秀的学生。

熟不知,优秀的孩子有很多种,譬如,小时候爱玩儿的孩子,可能对体质、头脑发育和运动神经都有促进的作用,不怎么爱讲话的孩子可能善于观察一些微小的事物,或者更加善于思考,以及喜欢涂鸦和听音乐等,未来都有可能在这一领域开拓一片天地。所以,当家长发现孩子不是在看课本时,要积极发现孩子的天赋,帮助他们合理规划时间。

三、对孩子采取暴力教育

打骂孩子可能是目前最不提倡的教育方法了,对孩子的打骂不仅会伤害孩子的身体,更会对孩子的价值观和性格产生影响,很多孩子因此变得孤僻,不爱与人交流,甚至会在游戏世界里寻找安慰,这大概也是现在很多孩子沉溺于游戏的原因。要让孩子感觉到爱,他们才能对未来充满理想,才能越来越优秀,难道不是吗?

来源:小屁孩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