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为什么有的宝宝会爱顶嘴?智力高?还是有主见?

新浪育儿

关注

厉害了!我的小表弟会顶嘴了,之前那个听话的乖宝宝消失了。我的小表弟最近开始和家里的长辈顶嘴了,比如有一次,姥姥让弟弟坐在位置上吃饭,反复叫了很多次,但弟弟却始终不过去,总是说,等会儿,看完这集动画片就过去。

这下姥爷可急了,就喊他:“我数到三,再不过来吃饭就要罚了。”结果弟弟却说:“我又不是没听到,你为什么那么大声那么凶和我说话,在让我看会儿电视不行吗?”那气势,表弟的爸爸着急了,过来教训他,但弟弟不但毫无惧色,还愈演愈烈了,简直是要逆天了。

像小表弟这样的熊孩子不在少数,许多朋友也有提及家中小宝宝不听话,爱顶嘴,大人们都被宝宝气的火冒三丈,愣是没办法。

01

宝宝爱顶嘴说明了什么?

个性强、有主见——通常喜欢顶嘴的宝宝,自我意识往往都发展的比较好,在一些事情上,会比较有自己的主意,所以,他们会不想被父母控制,从而表现出不一味的同意父母的观点,与父母作对,表达自己的态度,并且,不认输、不求饶,比较倔。

其实,这样的宝宝如果父母正确引导,宝宝这种质疑精神,可以促进他们的自我发展。

智力高、大脑发育良好——宝宝顶嘴也是要开动脑细胞的,包括语言组织啊、用词啊、逻辑思考啊等等,都是大脑发育良好的表现,这样的宝宝,往往智力高、聪明,在后期成长,思维发展会处于优势,突出自我。

但当宝宝用过了劲儿,父母还是需要多控制引导的。

当然,这不是代表全部,有的宝宝爱顶嘴,父母还是需要反省一下自身的问题,是父母的性格要强影响了孩子,还是父母过于随和,无意中把宝宝的脾气娇生惯养出来了,所以,宝宝爱顶嘴,有时候也不全是宝宝的问题。

02

宝宝爱顶嘴怎么办?

首先,父母不能把这种冲突事件全都算在宝宝的头上,这样会给他们带来压力,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父母要先自我反省,看看是不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问题,这样在以后的教育中及时调整策略。

另外,宝宝到了一定时候会有反抗期,顶嘴也是正常的,父母不能不管也不能过于严格,父母在面对宝宝的顶嘴时,不要表现太恼火,而是尽量不动声色的,坚持自己的要求,然后在冲突后及时撤离,给宝宝自我消化和反省的空间。

如果宝宝配合了,一定要给予鼓励和表扬,这样可以让宝宝以后变得不失个性,又听得进去道理。

来源:鲍秀兰诊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