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3个月开口说话,1岁熟练交流? 如何培养语言力超群的牛娃

新浪育儿

关注

最近,又被一群幼升小的“牛娃”简历刷屏了,有一个孩子,竟然是“3个半月开口说话、1岁能熟练表达自己的意愿、现在能和老外聊美杜莎和居里、自学法语教爸爸”,想想小编自己,啥也不说了……

△“牛娃”简历

惊叹完了语言能力超群的娃,不由得有一个疑问,孩子语言能力的差别是由什么造成的呢?一项由哈佛大学儿童发展中心总结的二十年的研究指出,在18个月的时候,孩子的语言能力就已经开始分出高低,主要体现在词汇量的差距上。

△ 研究结果

这项研究从孩子9个月开始一直跟踪研究到3岁,记录了这些家庭长达数百个小时大人与孩子的互动情况,结果发现:父母接受过高等教育,来自于较好家庭背景的孩子,平均每小时接收2153个单词量,而来自于靠领取社会救济生活的家庭的孩子,平均每小时只接收616个单词量。

比较而言,贫困家庭的父母更倾向于说话简短而敷衍。而来自于富裕家庭的父母更倾向于与孩子交谈不同的话题,鼓励他们运用自己的记忆力和想象力。由此可见,父母和孩子的交流方式,对于他表达能力的发展有多重要!

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下,如何和孩子交流,有利于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快来看看吧!

1。 家长可以频繁地向孩子描述身边的环境,句子要短、发音要清晰、别一次包含太多信息。言简意赅、吐字清晰。

例如:今天是个晴天。

我们要做什么?

外面真冷!

出门要穿外套。

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孩子们会逐渐模仿你说的短句最后的几个发音。

2。 多和孩子解释你正在做的事情。

例如:我要去厨房,给土豆削皮。

我要去下面条。

我要去泡一杯茶。

同样地,孩子们会模仿你句尾的词汇。如果他们的发音不够清晰,也不用担心,你只需要不断重复正确清晰的发音就好。

另外,在孩子不同的年龄段,家长对孩子语言能力的培养方法和重点也不一样:

1岁以前

多和他讲解,尽量跟他多讲话,告诉他周围正在发生的事情。

可以利用一些和他身体接触的时间,比如洗澡、换尿片、喂东西的时候,可以跟他说:妈妈正在帮宝宝做什么,情况是怎么样的……

1~2岁

重复&练习,尽量放慢语速、吐字清楚,用简单的字句和短句子,教他物体和身体部位的正确名称。

即使他语音不清也不用担心,只要记得尊重对待,你给他的反应是,妈妈听懂了,但是你在和孩子重复的时候,一定要用正确的发音,慢慢地他就会说了。

2~3岁

讲故事增加词汇&互动。可以每天给他讲故事、读绘本,让他增加大量词汇,可以多问问孩子问题,比如:“这个东西是大的还是小的?”……从而引入数学、逻辑的思维能力培养。

3~4岁

帮助清楚表达。在你自己讲话时尽量正确使用人称代词,在增强语言能力方面,如果他说“汽车”,那你就把具体的描述给他听,比如,这是一辆红色的汽车,你看,车子的表面很亮,还能看到你呢。

4~5岁

提高他对语言的欣赏能力。给他念些好听的诗歌或者教他一些歌曲,让孩子学着注意语言表达内容,也加强他对语言作品的欣赏能力。

来源:超级育儿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