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孕期为什么出现腰痛?怎么破?

新浪育儿

关注

杨华怀孕31周,最近起床都觉得腰痛;在家还好,一切事情有老妈。但在办公室,如厕下蹲、弯腰取文件等的时候,腰很痛,必需手扶着墙、公位,才能缓解。有过怀孕经历的妈妈对孕期腰痛才会有更深体会,尤其孕后期,有的孕妈痛的只能卧床休息。

一、腰痛的原因:

孕早期,腰痛不会很严重,多为腰酸背痛。这一时期的腰痛往往是子宫后倾、压迫直肠和韧带造成的,孕妈不必紧张。当身体出现异常时,无论是否严重,孕妈自己都要认真观察,并及时做出相应的处理,不能因小疏忽造成大错误。

2、孕中期和晚期腰痛,这时期的腰痛多是因为胎宝宝的迅速发育使子宫逐渐增大、腹部日益向前,为了保持身体平衡,上身

3、代偿性后仰,造成脊柱过度前凸,背伸肌持续紧张,造成腰、背部过度疲劳。

3、怀孕后激素的影响。为了分娩时胎宝宝顺利通过产道,分泌一种激素,使骨盆的韧带松弛,这种激素同时起到松弛肌肉的作用,使脊椎的弯度加大,腰部韧带也会松弛,弹力降低。所以孕妈才会腰痛。

二、如何缓解?

1、备孕期间加强腰背肌的锻炼

很多女性孕期腰痛主要是因为腰背肌力量不足,不能承受孕期负荷,备孕期女性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腰肌功能锻炼,对预防腰痛有一定帮助。

1.1

5点支撑:仰卧床上,去枕屈膝,双肘部及头部顶住床,腹部及臀部向上抬起,形成“拱桥”,依靠头部、双肘、双脚这五个点支撑起整个身体的重量,持续3-5秒,然后腰部肌肉放手,放下臀部休息3-5秒为一个周期。

1.2

飞燕点水:锻炼时俯卧在床上,去枕,双手背后,用力挺胸抬头,使头胸离开床面,同时膝关节伸直,两大腿用力向后也离开床面,呈飞燕状,持续3-5秒,然后肌肉放松休息3-5秒为一个周期。

2、孕期如何缓解腰痛?

1、睡平坦硬板床,采取左侧卧位,双腿屈曲,两腿中间夹一个小靠枕,减轻腰部负担。

2、适当补钙和维生素。

3、控制体重,孕期体重增长过多时引起腰痛的重要原因,加剧了腰椎的负荷。

4、使用托腹带。

5、正确坐、立、卧姿势,不要长时间保持一种身体姿势,45分钟起来活动一下,不要久坐、久站、久走。

腰痛病因是有差异的,首先要弄清楚;因为有的腰痛并非小事,需要谨慎:

1、腰痛伴阴道出血,注意是否有流产、宫外孕的可能。

2、疼痛影响活动或向其他部位放射,应到医院检查。

3、腰腿痛伴有坐骨神经痛,应排除椎间盘突出等问题。

4、若孕妈腰痛同时伴小腿肌肉的抽筋等,可能是缺钙。

来源:鸽子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