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夏季宝宝易出汗、挑食,小心缺锌!

新浪育儿

关注

马上快进入夏季了,又要面临坐着不动都要大汗淋漓的季节,这个时候家长要注意,孩子出汗多,大量的锌也会从汗中排出。夏季原本容易食欲不振,加上锌摄入量不足,缺锌又可引起厌食,形成恶性循环。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锌分布在人体所有的组织气管内,几乎参与人体内所有的代谢过程。

锌缺乏的表现

1、消化功能减退:食欲不振、厌食、偏食甚至异食、肠道菌群失调等问题。

2、生长发育:孩子生长发育迟缓、体格矮小、性发育延迟。

3、免疫功能降低:细胞免疫功能受损易发生感染性疾病。

4、其他:精神萎靡不振、口腔溃疡、皮炎、夜盲症、智力低下等。

如果锌缺乏的不严重,建议家长通过食补方式给孩子补锌,日常很多食物都含有锌元素,海产品:生蚝、蚌肉;家禽、坚果、蛋黄、芝麻、全麦食品等食物中均含有丰富的锌。

人体每天摄入的锌含量很少,孩子只需要饮食均衡,注意搭配,就不会出现缺锌的问题。

素食主义家庭最容易出现孩子缺锌的问题,因为动物性食物的含锌量要高于植物性食物,且动物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能促进锌的吸收,锌的吸收率一般在50%左右。

植物性食物所含的植酸、纤维素、草酸等,会与锌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化合物,使锌的生物利用率降低,吸收率在20%左右。

婴幼儿是人体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锌是人脑中含量最高的一种金属离子,每1克脑组织中约含锌约10微克,以皮质、小脑含锌最高。

4月以下的宝宝每日需锌量为:3毫克;5-12月5毫克;1岁以上10毫克。人乳中的锌活性比牛乳更容易被吸收;但6个月以后纯母乳喂养的小宝宝要注意了,是缺锌的高危人群;因为6个月后母乳中锌含量不足,需要从配方奶粉、辅食中获取。

对锌的检测,不论是血清锌、头发锌、尿锌,其结果只能做为一个参考值;一定要结合宝宝的临床表现,比如孩子不爱吃饭、厌食、挑食、容易生病、容易被传染疾病等,还要结合孩子日常的膳食情况综合判断。

补锌需注意下面几点:

1、确诊缺锌后,才能服用锌制剂。

2、锌缺乏的孩子常伴有钙、铁缺乏,若同时补充可能互相有干扰,尤其钙会干扰锌的吸收。

可采取早晚补钙、中午补锌,间隔时间大于3个小时。

同时补锌、铁时,可采取每天补锌、一周补两次铁的方法,既有利于吸收,又可减轻铁剂对胃肠道的刺激作用。

3、牛奶不利于锌的吸收,故锌制剂不宜与牛奶同服。

4、锌制剂不宜空腹服用,应在餐后服。

来源:鸽子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