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生孩子后,你的腰为何“未老先衰”?来看看腰疼的根源在哪?

新浪育儿

关注

“生娃后你腰疼吗?”如果在育儿群里抛出这个问题,无疑能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宝妈们激烈的讨论和共鸣。

经过较大规模人群的统计,45.0%~76.0%的女性会出现产后腰痛,主要表现为腰部和骶髂关节周围疼痛,有时会放射至双下肢,通常会持续数周、数月,甚至数年。有的人甚至会达到无法起床、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的地步。

引用医知袋鼠育儿群里一位宝妈的描述:白天疼、晚上疼,坐久了疼,干活站一会也疼,弯腰给娃换尿不湿更是痛不欲生!腰疼,简直是钝刀子割肉哇!

看这字字血泪,你是不是也心有余悸呢?那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产后为什么容易发生腰痛?如何有效的预防和缓解腰痛呢?

腰麻:产后腰疼真不怪我!

说到产后腰痛的原因,就不得不提起一位“背锅侠”——麻醉。

在剖宫产或顺产的无痛分娩时,医生往往会采用椎管内麻醉,需要在腰椎的缝隙间进行穿刺,注入局麻药,以保证下半身(如图灰色部分区域)感觉不到疼痛。

所以不少人会怀疑,腰痛是因为麻醉穿刺“伤了腰”。那么真相是怎样的呢?

椎管内麻醉确实有可能会导致穿刺位置有轻微的疼痛,因为它毕竟属于创伤性的小手术,不过它与我们临床上所说的产后腰痛还是有所不同的,两者在疼痛部位、持续时间上,都是有很大区别的。

椎管内麻醉导致的腰疼,疼痛部位比较局限,而且会随着身体的逐渐恢复慢慢好转、逐渐消失,一般只会持续几天;而产后腰痛主要发生在腰部和骶髂关节周围,并会放射至双下腿,可能持续数周、数月,甚至数年。

产后腰痛的根本原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产后腰痛的原因也没那么简单,但主要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脊椎、肌肉与韧带的改变,以及妊娠期特殊的内分泌改变。

咱们一条一条说。

1、脊椎生理弧度改变

怀孕期间,尤其是孕中晚期,随着胎儿快速发育,子宫的体积和重量会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增大,腰椎部分随之发生前突。

这种变化打破了我们原本的骨骼周围肌肉、韧带的力量平衡,就会出现脊柱周围的疼痛。怀孕期间如果体重增加太多,会让腰椎发生更大的弯曲,疼痛更严重,甚至损伤腰椎间盘。

2、内分泌变化使韧带变得松弛

我们身体的骨与骨之间都由韧带连接,韧带起到了加强关节、维护关节稳定、限制关节活动范围的重要作用。怀孕期间,准妈妈的体内会分泌一种“松弛素”,慢慢使骨盆周围的相关关节韧带变得松弛,以适应胎儿增大,并为分娩做准备。

这种效果可以持续到产后3-5个月,但在满足孕产需要的同时,韧带松弛也会让脊柱椎体关节的稳定性下降,再加上前面提到的腰椎生理弯曲加大,就进一步加重了肌肉、韧带的负担,很容易发生损伤,而导致产后腰痛。

3、腹直肌分离

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和分娩过程中,腹直肌受到不断增大的妊娠子宫的影响,部分弹力纤维断裂,就称为腹直肌分离。

在怀孕晚期,70-80%的妈妈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腹直肌分离。而腹直肌具有保护腹腔脏器,承托腰背部,参与完成排便、分娩、呕吐和咳嗽等生理功能。腹直肌分离越严重,腹部肌肉力量越弱,对腰背部的承托力就会越小,增加后背疼痛的机会,容易出现腰背痛。

4、产后运动、休息不当

在分娩后,妈妈的子宫就像一个充满气的气球,忽然被放气瘪了下来,此时需要进行适当休息、运动相结合,才能帮助骨骼、韧带、肌肉逐渐恢复到孕前的状态。但很多新妈妈坐月子的时候都是以静卧为主,很少下床走动,其实这样反而不利于身体恢复。

还有的妈妈忙于照顾宝宝、过度劳累,比如哺乳、换纸尿裤、抱孩子的姿势不对等,都会加重腰、背部疼痛。

如何远离产后腰痛?

妈妈们如何在怀孕、照顾宝宝的同时,养好腰、不腰疼呢?仅仅靠休息肯定是不够的,我们也需要注意纠正错误的体态姿势,以及做适当的康复运动:

1、纠正不良体态

纠正不良体态,养成良好习惯,对缓解腰痛可是非常重要的!以下这几点,你都做对了吗?

① 喂奶

错误姿势:很多妈妈喜欢如图中这样坐着哺乳,这种身体前倾、侧倾、高低肩的姿势会导致脊柱弯曲、负担增大,长时间保持会造成单侧肌肉和韧带紧张,引发肩膀、腰背疼痛。

纠正姿势:坐着喂奶时,妈妈一定要找到舒适、轻松的姿势,可以在宝宝身体下垫一个枕头,不要把所有的重量都压在自己手臂上,减少腰酸背痛发生的几率。

② 换尿布

宝宝出生后,换尿布是大部分麻麻每天的工作,新生儿一天至少换5次以上,大一点的宝宝则是3~5次不等。很多妈妈表示,帮宝宝换完尿布后腰特别酸痛,其原因就和换尿布的姿势有直接关系。

错误姿势:大部分家长会把宝宝放在床上,自己站在床边面对宝宝弯下腰进行操作,保持这种姿势时,腰椎的负担是非常大的。

纠正姿势:建议妈妈们,可以侧身、盘腿坐在床上,或者准备一个与高度到腰部的尿布台。

③ 抱孩子

错误姿势:从这张示意图里,我们能看到,仅凭手臂抱住宝宝时,我们的重心难免向一侧歪斜来保持平衡。

纠正姿势:所以建议各位妈妈,在日常生活中,非必要情况下不要长时间的抱着宝宝,抱孩子时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可以多使用婴儿背巾、腰凳、婴儿推车等辅助,或者把这个“重任”交给宝爸分担。

④ 坐姿

错误姿势:翘二郎腿、趴在桌子上,甚至是葛优躺,这些都是不利于脊椎健康的姿势。

纠正姿势:坐下来的时候避免驼背弓腰,在自己感觉舒服的限度内,尽量把背直起来,大腿都坐在椅子上,保持膝盖与臀部同一水平。

⑤ 拿取重物

做动作时减少弯腰,比如拿起地上的东西时,避免弯腰,而是先蹲下再站起来完成。

2、增强腰背肌肉力量

通常在分娩6周后,也就是产褥期结束后,妈妈的身体各项机能已基本恢复。妈妈们可以结合自己产后恢复的情况,在专业运动指导,或是康复保健医生的帮助下进行一些运动,来恢复全身肌肉力量,尤其是锻炼腹部和盆底肌肉。

① 仰卧抬臀:屈膝仰卧,两腿外展,两脚掌相对,向上抬臀,收缩骨盆底肌。10次为一组。

② 弓背挺胸:跪立,两手撑地,收腹弓背,低头收缩骨盆底肌,再抬头挺胸塌腰,反复10次。

③ 俯卧挺身 (小飞燕)

④ 跪坐直起:跪坐脚跟上,上身挺直,收缩臀肌和骨盆底肌,然后再坐下,反复10次。

⑤ 腰部环绕:两腿分开站立,上体在双手的带动下分别沿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做环绕运动,幅度越大越好。

⑥直立踢腿:站直双手叉腰,两腿分别向前、向侧、向后踢腿,反复10次。

3、合理补钙,强化骨骼

孕产期对钙的需求比平时高很多,如果孕期里没有注意补钙,很容易发生生理性缺钙,严重的可引起骨质疏松、腰椎疼痛。

所以无论是孕期还是产后,妈妈们都要注意补钙。可以选择性地多食用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类制品、海带、紫菜、坚果、豆类、虾皮及芝麻等,必要时可以吃钙片。同时要适当补充维生素D(可食用蛋黄、动物肝脏,多晒太阳),以促进钙吸收。

最后提醒各位:如果腰疼难忍,最好还是到医院检查,确诊是不是腰椎已经出现明显的问题。如果仅仅是肌肉、韧带导致的疼痛,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多多注意来改善、缓解,如果已经发生了椎体病变,严重的腹直肌分离、骨盆分离,或者是其他疾病,如慢性盆腔炎、产后恢复不良继发腰痛,一定遵医嘱规范治疗哦!

来源:医知袋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