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如果家里有儿子,12岁之前要给孩子说这些话

新浪育儿

关注

昨天,刚刚卸货的朋友问我:以前总想着生了男孩,一定要把他培养得多么厉害。可是如今却感觉手足无措,无从下手。好吧,听完我愣了半天。这个话题太宽泛了,养儿子哪里有特有的方法呀。不过家里有男孩,最好在12岁之前,告诉他这三句话。即使短时间他无法理解,但孩子早晚会感激你:

“凡事不要太依赖别人”

经常听一些人说,凡事不要只依靠自己的力量,还要适时地依靠他人,这是一种谦卑,更是一种聪明。但是经历过人情冷暖之后,估计再潇洒的人也不会相信这样的毒鸡汤。

作为父母,我们都希望孩子能有好人缘,这样就不会太孤单和劳累。但也请不要忘记让他明白,独立、有力量才是安身立命必不可少的东西。毕竟就连父母也有老去,离开他的那一天;兄弟姐妹长大也是要成家,不可能让孩子依赖一辈子;就连他自己的影子也会在黑暗的地方离开。

身边有个朋友,从小被妈妈包办一切,虽然学习好、长得帅,但凡事都太依赖人。现在三十多岁的大男人,连生活都无法自理。姑娘也相了十来个,但一看到他这永远长不大的样子,都没了音讯。

所以,不妨从小就告诉孩子,凡事不要太依赖别人,喜欢什么衣服、裤子,就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置办。

“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真汉子”

这个社会对男人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从小遇到困难就不能柔弱得哭鼻子,因为有人会告诉你,男儿有泪不轻弹。听起来有点残酷,我们不需要限制孩子情绪的宣泄,毕竟流眼泪是人之常情,否则岂不成了冷漠无情。但一定要教会孩子,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个真汉子。

当然,这不是说让孩子成为直男癌、大男子主义爆棚。而是教会孩子,作为男子汉,要勇敢,有担当,负责任。

“要尊敬父母,爱护妻儿,善待朋友”

说实话,这句话听起来简单、容易,但在现实中,能做到的人可以说是稀有物种。特别是近年来,一笔拆迁款就可能让手足交恶;原本该孝顺父母,却因为财产分配不均,子女们把赡养老人的责任当球踢;妻子生完孩子,月子还没出,有些男人就抛妻弃子去追求所谓的真爱……

这样的事情见太多,就会让我们越发觉得,不是社会变得无情,而是人心太淡漠。之所以会造成这样的局面,很大程度上和从小的教育、责任缺失有关。如果想让孩子以后的生活幸福,这些话一定要早早告诉他。

来源:育儿秘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