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有喷嚏却打不出来,有方法能给我个痛快吗?

新浪育儿

关注

作者:丽琼

打喷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稀松平常的一件事,正常的节奏是“啊——嚏!”,少则两三个,多达十几个,可也遇到不少中途急刹车的,单一个“啊”,后面的“嚏”出不来……

一、喷嚏打不出来是咋回事?

打喷嚏用现代医学解释,就是鼻腔粘膜感受到异物微粒或者炎症刺激,位于鼻粘膜上的三叉神经向作用于肺部的呼吸肌肉发出打喷嚏的指令。如果鼻腔内的刺激物没有完全排出,鼻腔内的收缩肌会不停受到刺激,连续两次或多次地打喷嚏,以保证排出可能的刺激物,保持鼻腔内黏液的平衡,这是人体的天然防御机制。

一般情况,想打喷嚏的时候一定要打出来,因为打喷嚏可以将体内大量细菌、刺激物、异物等排出体外。

如果想打喷嚏却又打不出,说明鼻腔内存在刺激物,但是如果对鼻腔的刺激不够,可能神经系统就不会下达打喷嚏的指令了,还有就是对鼻粘膜的刺激足够了,但是肺部呼吸肌肉收缩的力度不够,喷嚏也会打不出来。

二、想打喷嚏却打不出来,该怎么办?

喷嚏不打不快,但有时就是迟迟打不出来,会让人特别不爽。那么怎样才能痛快地把喷嚏打出来呢?

1、直接刺激鼻腔

一般打喷嚏是因为鼻粘膜受到刺激引起,如果想打喷嚏却打不出来时,可以试试用软的东西,比如将头发、棉签或者细细的纸巾条伸进鼻子,轻轻地触动,刺激鼻腔,让喷嚏打出来。

2、光喷嚏反射

因为眼睛和鼻子的知觉受到同一条三叉神经的支配,视觉反射弧与嗅觉反射弧几乎在同一点与大脑连接。当人们在黑暗中呆了一段时间后接触到明亮的光线时,对于强烈刺激的防御反应混淆在一起,从眼睛进入的强烈阳光,鼻腔误以为是对自己的刺激,就会以喷嚏的形式将异物排除出去,当有想打喷嚏的感觉却又打不出来时,可以试试微微仰起头对着日光灯或者太阳,喷嚏就会很容易打出来了,注意不要直直的对着太阳看,以免伤到眼睛。

3、闻辛辣刺激的气味

如果感冒了,想打喷嚏打不出来好难受,还可以试试闻辣椒、胡椒、洋葱等有辛辣刺激性气味的东西,热水汽雾熏一下鼻腔,这样可以刺激鼻腔,促进喷嚏打出,闻的时候注意不要将它们弄到鼻子上去了。

图片来自图虫创意

三、有喷嚏,千万别憋着!

有一些人因为在会议、聚餐等公共场合不好意思打喷嚏,将口鼻捂住,忍住不打,把喷嚏硬生生憋回去。但这样做危害可不小。

这可能会造成细菌病毒粘在手上,如果误入了眼睛、鼻子,可能造成这些部位的感染。另外,打喷嚏时,上呼吸道会产生强大的压力,如果憋住不打出来,无法缓解的压力会折返,导致咽部压力升高,冲击咽鼓管,损伤鼓膜,严重时可造成鼓膜穿孔,或者引起鼻出血、鼻骨受损等。

所以想打喷嚏,一定要痛快打出来。在比较正式的公共场合,可以用纸巾、手帕等轻轻掩住口部,防止随喷嚏带出的唾液和病菌四处飞扬。及时处理好打喷嚏后的纸巾和手帕,避免细菌病毒的进一步传播,而且记得要及时洗手!

图片来源:123RF图库

来源:春雨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