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这些儿歌在关键时刻 可以让孩子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

新浪育儿

关注

哼唱儿歌,是每一个小朋友都很喜欢的事情。不管是牙牙学语的婴幼儿,还是已经走进校园的小朋友,都喜欢唱歌。但是,唱歌除了可以愉悦孩子的心情之外,还有更重要的意义。普通的儿歌,总是教会小朋友一些知识,或是人生哲理。但是,也有一些儿歌,宝宝学会了,在关键时刻可以保护自己。

1、特殊部位要保护

小熊小熊好宝宝,背心裤衩都穿好。

里边不许别人摸,男孩女孩都知道。

教育意义:教育每一个小朋友,正确的认识到自己的身体。告诉小朋友,哪些部位是不可以暴露的,哪些部位是不能被别人触碰的。让宝宝知道这些禁忌,可以避免被侵犯。

2、单独在家不要随便开门

独自在家学本领,一人不进别家门。

突然有人来敲门,猫眼先看再开门。

陌生男女就不开,熟人还得看品行。

万一闯进要做坏,先逃再报“110”。

教育意义:教导小朋友独自在家时,不要让陌生人进门。即使是熟人,也不能轻易的把门打开。同时,告诉小朋友,如果有坏人进家门,要先保证自己安全,然后再拨打110报警电话。

3、放学后等人来接

我家有个小花狗,生人接它它不走。

摇摇头呀摆摆手,见了妈妈我才走。

小学生,要牢记,不要一人离家校。

放学不是亲人接,要向老师去报告。

教育意义:告诉小朋友,如果放学来接自己的,不是亲人,或是有什么突发的状况时,应先给老师报告。等确认过是来接小朋友的人之后,再跟他走。避免遇到图谋不轨的人,降低拐卖的风险。

4、不搭理奇怪的陌生人

陌生人,给零食,莫伸手,不贪吃。

陌生人,来搭茬,不说话,转身走。

陌生人,给饮料,不要喝,怕下药。

陌生人,抱你走,抓住栏杆不松手。

教育意义:当小朋友遇到陌生人给的零食、饮料时,不能贪吃。或者是遇到陌生人来搭茬,甚至是强行抱走时,要学会正确的自救。

5、外出时紧跟爸妈

出门牵紧爸妈手,一个人时别乱走。

遇到生人来问路,不要靠近有礼貌。

商场走丢我不怕,遇到危险找人帮。

爸妈电话记心上,服务警员齐帮忙。

教育意义:告诉小朋友,出门在外时不能独自乱跑。即使有陌生人来问路,也应该拉开安全距离。要求小朋友要铭记爸妈的电话,这样在遇到危险的时候,才能找到警察帮助自己找到家人。

我们时常会看到一些儿童走失的新闻,在同样的年纪里,有的小朋友懂得如何求助警察,而有的小朋友却只会一个人在路边号啕大哭。这就表示了,有一些小朋友缺乏家长的教导,不懂得如何在遇到困难时,做出正确的选择。所以,让小朋友懂得这些知识,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小朋友不能只会唱数鸭子,更要会唱这些极具安全教育意义的歌曲。

来源:孕婴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