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别对孩子做这些事,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养成

新浪育儿

关注

文|文儿

孩子小时候,我们总希望他能听话、懂事,等孩子长大了,我们又希望他有冒险精神,勇敢的出去闯一闯,但其实呢,孩子的性格很早之前就养成了。小时候特别听话的孩子,长大后几乎就没有冒险精神了,在小时候的世界观里,不能爬高,不能跑太快,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怎么有魄力勇敢的出去闯一闯呢?

我一个堂哥,小时候聪明机灵,除了有点调皮,其他的都还好,但就因为这点调皮可没少挨打。婶婶经常拿棍子在他屁股、后背上抽,挨过无数次打后,堂哥的学习成绩变好了,也不那么调皮了,但是也变得不爱说话了。长大后,堂哥在老家有一份稳定的职业,但是薪水不高。去年堂哥离婚了,因为堂哥挣得少,还不愿意去大城市闯,堂嫂自己带着孩子去大城市工作了。

我不能肯定婶婶的毒打对堂哥有没有影响,但确实把他从一个活泼开朗的外向性格,打成了一个不喜欢与人交往的内向性格。

家长喜欢做的哪些事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呢?

喜欢强迫孩子:打招呼、秀特长

“这个叫阿姨,这是阿姨家的弟弟,快叫人啊~”这样的场景你是否似曾相识,小时候被家长强迫着打招呼,越是强迫就越是不想开口,后来看见熟人就会有想躲的感觉。其实想让孩子打招呼,建议家长在旁边提醒一下孩子就行了,等到熟人走过去的时候再告诉孩子这是礼貌问题,相信下一次,孩子就会主动打招呼,强迫孩子打招呼,只会引起孩子的反感。

“来,宝贝,给阿姨们表演一个。”如果是外向的孩子,他们的表演欲强,根本无需家长强调,但如果孩子性格很内向,如果总是强迫他在亲戚朋友的面前表演,只会让孩子觉得很难为情。建议家长在要求孩子表演之前,征询孩子的同意,孩子表演完毕,记得要鼓掌表示肯定,如果在表演之后得到掌声,相信孩子会慢慢喜欢上表演的。

喜欢打击孩子:被比较、总数落

“你看张阿姨的孩子,比你听话多了!”这话一出,伤了多少孩子的心,孩子拿出来被比较难免会很失落,这样打击孩子,会让孩子慢慢产生自卑感。建议家长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把孩子拿出来比较,勇敢做自己的孩子就是最优秀的。

“你看看你,怎么什么都做不好!”随时随地的批评就能让孩子变得更好吗?你以为这就是培养孩子的抗压能力,其实长时间的批评只会让孩子越来越没有信心,想要通过数落来激励孩子的方式并不理智。建议对孩子多些鼓励和夸奖,少些数落和批评。

你强迫过孩子吗?

来源:小屁孩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