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经常说这句话的孩子,父母要多注意培养了

新浪育儿

关注

文|文儿

一定会有很多父母都面临着这样的处境,总是被自己孩子追问各种“为什么”。孩子的小脑袋瓜里装满了奇奇怪怪的问题,似乎所有的事情他都会好奇。

“鱼为什么会游泳?”

“为什么我不能像小鸟一样会飞?”

“为什么太阳会发光发热?”

其实,孩子的成长是离不开思考的,而总是喜欢问“为什么”的孩子,通常意味着这个孩子爱思考,有求知欲的表现,孩子不停的提问,是希望可以探索自己未知的世界。

所以,不要觉得孩子的想法奇怪,更不要制止孩子的探索,这往往是孩子智力发育良好的征兆,也许他就是下一个天才科学家。

不要阻止孩子问“为什么”

孩子一旦开始问为什么,就表明了孩子的思维开始发散,这是孩子探索世界、认识世界的动力,更是孩子好奇心发展的关键时期。正是因为孩子有了好奇心,才会驱使他去观察去思考,从而积累很多经验,并在探索中不断自我发展。

爱因斯坦说过,我没有特别的天赋,只有强烈的好奇心,好奇心是让人永远保持进步的源泉。因此,父母不要觉得孩子的为什么只是心血来潮,不要阻止也不要敷衍,要认真对待,这比你让他参加多少补习班都来的有效。

如何应对孩子的“为什么”

首先,当孩子向你提出“为什么”时,不要觉得孩子的问题简单、可笑,应该多鼓励孩子提问,并且对孩子的问题,给予认真正确并及时的回答,千万不要敷衍,尽量给孩子一个满意的答案。一方面引导了孩子思考,另一方面也增进了亲子关系。

在孩子眼里,父母是无所不知的,因此,当孩子的问题,父母也无法解答时,不要含糊不清的应付孩子,这样不利于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还会让孩子的想法出现偏差。

父母应该和孩子商量一起去寻找答案,在找答案的过程,也会让孩子发现许多新知识,掌握新经验,并且,这还会给孩子传递一种求实好学的精神,让孩子得到很好的发展,将使孩子受益终生。

你是如何回答孩子的“为什么”的?

来源:小屁孩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