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新生儿这些症状看似正常,实际上是生病了

新浪育儿

关注

要说什么年龄的孩子最难照顾,大家肯定要说新生儿了。新生儿刚来到这个世间,娇嫩柔弱,各器官都还未发育完善,有什么不舒服也只是哭,照料的确费心思。照料中最怕新生儿生病,更怕新生儿有病没看出来被耽误。新生儿如果有病,早期干预效果最好,就怕有些病症看似正常,会被家人忽视,没有及时干预,给耽误了。以下三种症状就是属于看似正常实则有病的情况。

眼屎多,且发黄粘稠

曾听公公说过有家人的新生儿,眼屎多到糊住眼,得用毛巾好好擦擦孩子才能睁开眼。公公曾叹道“这家媳妇孕期太不注意饮食,净吃些烧烤,看孩子上火成啥样了!”当时听到我颇为惊诧,感觉上火会到那么严重的地步吗?其实,眼屎多不一定只是上火的标志,也有可能是眼部受到了细菌感染而产生了分泌物。如果眼屎量少,只有粘在睫毛上浅浅的一层,那可能真的是上火了,注意给孩子清火即可,可是如果眼屎量多而且发黄粘稠,即使清理了还会出来,就要考虑是疾病的表现了。眼部受到病原体感染发炎、睫毛倒长、鼻泪管堵塞都有可能是原因。需要寻求医生帮助。

斜颈

如果看到新生儿颈部总是往一侧倾斜,下巴稍向上抬,不要以为孩子就是这种睡姿,也可能是斜颈症状。斜颈分为先天性肌性斜颈和先天性骨性斜颈两种,原因可能有子宫内压力异常和胎位不正等,如果2-3周后斜颈明显,则需要及时问医,越早治疗越好。

惊厥

有时新生儿睡着后,如果突然有响动惊到宝宝,他会四肢颤一下,或者下巴抖动,轻轻安抚后抖动会消失,这是新生儿的自然反射症状。但惊厥就不一样。

惊厥表现为:两眼凝视并震颤,或者不断眨眼,嘴里不停地做吸吮动作,呼吸不规则,面部肌肉抽动等。新生儿有此表现很有可能是在生产过程中因窒息而造成了缺血或缺氧性脑病,或者有低血糖、低血钙甚至颅内出血等,需要及时询问医生。

新生儿护理要精心,观察也要仔细。有的病症在医院不明显没被及时发现,回到家后会因病情发展而明显,家里人除了照料宝宝的日常起居,还要留心观察。产后42天的检查一定要去做,方便医生为宝宝的成长发育作评估,及时发现问题。

来源:育儿秘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