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孩子连续高烧,原来患了小儿夏季热,能吹空调吗?

新浪育儿

关注

最近几天接连下雨,在炎热的夏季感觉凉爽了许多,可孩子吃饭还是相比之前差,妈妈以为天气热暑热、暑湿中,出汗多,孩子才没有胃口。但是发现小家伙也不想动,体温计一量,发现孩子发烧了。妈妈再想是不是晚上吹空调吹的,看着孩子开始流鼻涕、打喷嚏、咳嗽、食欲不振,妈妈在家用了点药,但是发烧体温反复,家长不放心怕孩子转成肺炎,带着孩子来就诊了。

这个季节孩子发烧的不少,很多家长认为还是吹空调导致的,但也有小儿夏季热。面对这些家长问的最多就是什么是小儿夏季热?孩子还能吹空调吗?

一、什么是小儿夏季热?

小儿夏季热又称“暑热症”,是婴幼儿发生在夏季的一种特有季节性疾病。表现为:发烧热不退、口渴多饮、多尿、汗闭、汗少等特征。3岁以下的孩子多见,除了上述的症状,孩子会出现咳嗽、食欲不振等症状;发病原因主要是身体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不健全,排汗功能弱,不能很好的适应炎热的夏季。

由于小儿夏季热缺乏特效药,因此,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1、 室内注意通风,可以使用空调,注意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而且不要对着自己吹。

2、 带孩子到阴凉通风的地方玩,对孩子适应气候和提高自身抵抗力有帮助。

3、 让孩子多喝水,蔬菜汁、果汁等都可以。天气热,平时爱生病的孩子,这个季节不宜断奶,平时要加强营养和护理。

4、 穿着透气、吸汗、柔软的衣服;注意孩子皮肤清洁,孩子玩耍回到家,洗手、洗澡,小婴儿勤换尿布、衣服等。

5、 夏季热并非细菌入侵,不滥用抗生素,会导致肠胃菌群失调,对孩子的健康更加不利。

二、孩子发烧能吹空调吗?

小儿体温调节机制尚未发育好,稍微护理不周、受凉或病菌感染,均可引起发烧,那炎炎夏日,宝宝高烧不退时,可以开空调吗?

1、宝宝发烧为什么能吹空调?

高烧的宝宝,本来就需要降温,如果房间环境温度过高,不利于退烧,而合理的利用空调降低室温,对发烧的宝宝是有好处的。注意调到合适温度,而且是最小风量,冷风不能直接对着宝宝吹。

2、宝宝发烧怎么吹空调?

2.1控制室内温度:宝宝发烧时开空调,最好将室温控制在26-28℃之间,开空调时保持空气流通,定时开门窗。同时,避免与室外的温度相差太大,不要抱着宝宝在空调房和未开空调房之间来回走动,这样会加重宝宝的发烧程度。

2.2在空调房,虽然有助于宝宝体温慢慢下降,但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需要温热,要外加毛毯覆盖。

2.3开空调时,还要注意室内的湿度。可以放个加湿器或一盆水,增加空气湿润度,避免宝宝身体中的水分被冷气蒸发,同时多给宝宝喝水。

来源:鸽子医生

加载中...